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安徽利辛农民被家乡“招商引资” 新官不理旧事工程款6年无着落

2019-04-15 21:07:0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亳州4月15日电(记者 刘畅 宿希强)安徽利辛县农民魏俊山此前长年在外务工,虽然偶尔能包点小工程,表面光鲜其实并没有什么雄厚“实力”。6年前,他应时任利辛县主要领导三番五次邀请,以“招商引资”的名义,让他连借带凑投巨资在老家望疃镇进行“美好乡村建设”。而在县、镇领导出现变更后,他的农村改造工程款随即没了着落,至今血本无归。

安徽利辛农民被家乡“招商引资” 新官不理旧事工程款6年无着落

现今的望疃镇武堰口村入口。记者刘畅 摄

  “县领导找到我,感觉特别荣幸和兴奋”

  现年50岁的魏俊山是利辛县望疃镇黄堂村人。他告诉记者,因兄弟姊妹多,没上过多少学,从小过的是苦日子。长大后他打过短工、当过保安,后外出到江浙等地的房地产公司打工,“由于吃苦耐劳,为人诚信,赚了点小钱,比一般村民稍微强一些。”为了让人看得起,每次回乡时,他都脱掉工作服,换上笔挺的西装,表现出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乡里乡亲在外找到他,他也大方地请客吃饭,因此慢慢有了“混得好”的名声。

  “能人”的名声从村里传到乡里,又从乡里传到县里。“2013年初,当时任县委书记以及其他县镇领导找到我时,感觉特别荣幸和兴奋。”魏俊山说。

  经过几次长谈,魏俊山认为,自己“发达”的机会来了。因为按照和县上及镇里的约定,从2013年到2016年,由他来出资完成武堰口村全部旧村改造整理、农田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完成一定比例的配套生态开发建设。开发期满后,望疃镇给付魏俊山上述费用成本费。同时,就生态开发建设相关功能项目,双方按比例分成,共同收益。

  不久后,魏俊山决定接受家乡邀请,“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用上海魏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利辛县桃花岛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对望疃镇武堰口村进行“美好乡村建设”。他“借了一屁股债”,从亲朋好友处多方筹钱,还找了几个熟识的老板投资。然后,又请专业公司设计了武堰口村“江南第一水乡”改造、开发方案。

安徽利辛农民被家乡“招商引资” 新官不理旧事工程款6年无着落

武堰口桃花岛美好乡村大世界奠基开工典礼。受访者供图

  2013年6月29日,在利辛县和望疃镇主要领导的见证下,利辛县武堰口桃花岛美好乡村大世界奠基开工典礼举办。现场,魏俊山与县镇领导在主席台并肩而立。“当时,颇有点衣锦还乡的意思,特别有成就感。”魏俊山说。

  “在领导更换后,一切都变了味”

  “其实在奠基前,我就按县镇领导的要求开工了。当时干劲特别足,领导们指到哪我打到哪。”魏俊山说,按照县里和镇上要求,2013年以来,他先后进行了武堰口村旧村庄改造,相应道路、桥梁和房屋建设,及围塘、沟渠改造与园林绿化等项目建设。

  武堰口村的村民们至今也认可,自魏俊山动工后,原本破旧的村庄面貌一新。

安徽利辛农民被家乡“招商引资” 新官不理旧事工程款6年无着落

  现今的武堰口村,白墙红瓦,绿水环绕。记者刘畅 摄

  但到了2014年,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一年,县委书记梁栋离开了利辛县,旺疃镇党委书记潘立新也调任利辛县农机局长。武堰口“美好乡村建设”深度开发计划就此按上了暂停键。

安徽利辛农民被家乡“招商引资” 新官不理旧事工程款6年无着落

  据魏俊山计算,其前期总共投入800多万元。这一说法得到了望疃镇政府的确认。魏俊山向记者出示的一份向利辛县委、县政府的请求“深度开发”用地的报告显示,“望疃镇武堰口村桃花岛美好乡村大世界农村改造建设工程项目系望疃镇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2013年以来,该工程项目前期已投入800多万元”。这一报告上,望疃镇政府加盖了公章,并签有“情况属实”字样。

  虽有镇上的确认,让魏俊山苦恼的是,他前期垫付的各类款项却没了着落。他多次去找镇里和县里,但领导们不断调整,找来找去,一晃5年过去了。

  “现在亲戚朋友以及以前的老板都在追着我要债,我连家都不敢回,孩子上大学也没钱。”魏俊山郁闷地说,“我当初满腔热情回家乡做贡献,虽然也想赚些钱,怎么就落得了这么个下场。”

  “我们也很同情你,但很难办”

  今年3月底,魏俊山再次前去找原望疃镇党委书记、现利辛县农机局长潘立新,“因为我干的所有项目,我花的钱,潘立新都是见证人,他都很清楚。”

  在利辛县农机局局长办公室,潘立新对魏俊山的遭遇表示同情,他建议魏俊山去找分管望疃镇的利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瑛。在潘立新看来,马瑛是县领导,可以召集相关负责人“开协调会”商量解决。潘还帮助魏俊山约了马瑛:“明天一早,你到马主任办公室等他。”

  第二天一早,魏俊山在利辛县人大院内等到了马瑛。但马瑛告诉他,着急去开会,没时间详谈,让他去找望疃镇现任党委书记刘畅。

  在望疃镇镇委书记办公室,魏俊山向刘畅诉说了自己的遭遇,情绪激动处忍不住泪流满面。“你修的路、桥都在那儿,都知道。”刘畅对魏俊山表示,“我们也很同情你,我也一直在很努力地帮你办,但很难办。”

  刘畅解释,魏俊山的各项投资款需要“走程序”才能报批。按他的说法,魏俊山干的各项工程没有合同,需要补签合同,补签完合同后还要对项目进行审计,审计完镇里才能批款。“公家的钱不是我自己家的,不能我说怎么花就怎么花。”

  魏俊山说,之所以没签合同,是因为武堰口村距离高速路口较近,当时省领导将来利辛县视察,为免有碍观瞻,时任县委书记等县领导要求他尽快开工,合同后补。后来他拿着补好的合同找到原望疃镇党委书记潘立新,不巧的是,潘立新当时车祸住进了医院。潘当时说,出院后再补合同。意外的是,潘立新出院后很快就调任利辛县农机局长。魏俊山又被告知去找接任的镇委书记,该镇委书记也表示尽快给办。但后来这位镇委书记又调走了,换上了现任镇委书记刘畅。

  刘畅则告诉魏俊山,他的事情只能通过县里开协调会解决或者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解决。

  魏俊山对此说法很失望,“一直说开协调会,但就是开不起来”。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信访件并表示,早在2017年1月,他就曾在镇里的建议下“走信访程序”以引起县领导的重视,开协调会解决。当月,利辛县人大主任马瑛在信访件上批示:“请望疃镇刘畅书记妥处”。

  当魏俊山委屈地说马主任批示也没起到作用时,刘畅对应批给魏俊山的款项数目提出了质疑。魏俊山当即表示,有望疃镇政府的公章和签字确认,且原望疃镇镇委书记潘立新是见证人。刘畅表示,如果潘立新能出面亲口作证,他就批款。

  无奈之下,4月初,魏俊山再次找到潘立新,当他如祥林嫂般再次絮叨自己如何辛苦地干了多少活、花了800多万及镇上未给及时补合同等事宜时,潘立新不耐烦地表示,自己知道情况,也请示过了,如果不是领导换人,早弄齐了。潘立新还举例“安慰”魏俊山,另一家来县里投资的企业比他还惨,“17年了,挣的钱全都砸进去还赔了两百多万……”

  最终,魏俊山还是不知道县里和镇里什么时候给他批款,他也没敢提让潘立新在刘畅面前作证。他说,时移世易,自己“已经不敢像2013年时那样,拍着镇委书记的肩膀喊‘立新’了”。让他略感欣慰的是,此次,潘立新又帮他约了与县人大马瑛和望疃镇书记刘畅见面“开协调会”。

  4月14日,魏俊山告诉记者,“协调会”又没有开成。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