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特写:一堂千里外的生动生态课

2019-04-14 17:1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西宁4月14日电 题:一堂千里外的生动生态

新华社记者 李亚光

“生态之窗”,我国生态环保部门在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建设的、监测青藏高原生态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投运近3年,成了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帮手。近日,记者和西宁市第一中学初一7班的52名同学,在远隔三江源核心区千里之外的“生态之窗”大厅,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态教育课。

走进大厅,通过与布设在高原各地的远程可控摄像机相连的大屏,同学们看到了遥远的黄河源头、澜沧江源头实景,与雪豹、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在同学们透露着好奇和期待的眼神中,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张萍开始讲述物种分布、河湖系统、草原冰川等基础知识,用一系列数据、图片深入浅出地阐明青海重要的生态地位。同学们或抬头认真聆听,或低头做着笔记。

班长杨明臻记得最认真。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他写着:“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最大的价值、责任和潜力都在生态”,其中“最大”二字下方被重重地划了两道横线。

“生态之窗”工作人员接入“千里眼”实景传输系统,指导同学们观看黄河源扎陵湖、年保玉则等地实景。在省会西宁市树木吐绿、春暖花开时节,三江源部分地区仍冰雪皑皑,纵横的封冻水系,在阳光下泛出纯净的浅蓝色光芒,颇为震撼。

透过“生态之窗”,同学们还“游览”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纷纷赞叹当地水天一色的美景。通过布设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的摄像点位,同学们看到在山间悠闲漫步的胡兀鹫,毛羽清晰可见。

调阅存储在数据库中的历史资料,工作人员找到了关于雪豹、白唇鹿、金钱豹、藏羚羊等平日难以得见的珍贵影像。看着动物们灵动可爱的活跃模样,每一位同学都目不转睛,生怕漏掉一处细节。

课堂气氛渐达高潮。“长江源”“祁连山”“欧亚水獭”“藏野驴”……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大声报出想看到的点位及动物名称。记者注意到,张萍在几十分钟前讲到的物种和地理知识,大多数同学都记住了。

课堂上同学们的活跃表现和良好反馈,把在场工作人员和教师的情绪也调动起来。班主任聂子仪说:“孩子们边听边讨论,不知不觉就学到很多有用的生态知识。之前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在学习观览过程中,同学们也纷纷敞开心扉。久美鹏措说:“青海有很多美丽的动物,大家要爱护它们,不伤害它们。”金沁馨说:“三江源是我们的家,保护家园人人有责。”

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灼热的目光,令每一位在场的成年人心生触动。

“此时此刻,生态环保理念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终会长成参天大树。”聂子仪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