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浙江发布水稻二化螟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2019-04-07 17:05: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杭州4月7日电(记者许舜达)日前,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总站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水稻二化螟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方案》,为粮农提供了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全程绿色防控技术。

根据方案,建议单双季稻混栽区提倡集中连片种植,尽量避免插花种植,减少二化螟桥梁田;建议在稻田机耕路两侧种植诱虫植物香根草,丛间距3-5米,诱集二化螟成虫产卵,减少二化螟在水稻上的着卵量。

据了解,二化螟是水稻重大害虫之一,危害程度重、防控难度大。由于对主治药剂抗药性水平居高不下,二化螟几近“无药可治”,在单双季混栽稻区发生为害严重,发生区域扩大到部分纯单季稻区,已成为影响粮食生产安全的重大威胁。

对此,近年来浙江省农业植保系统大力开展水稻二化螟区域综合治理,强化行政推动,调整防控策略,推广绿色防控措施,二化螟防控取得较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8年,浙江省二化螟发生危害程度有所下降,发生面积和实际产量损失较2017年分别减少14.98%和15.61%;越冬代虫口基数同比下降68.42%;二化螟对部分主治药剂抗性上升势头趋缓。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