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清明节郑州两起投诉:一家被“帮助迁坟”,一家被“错挖”祖坟

2019-04-06 12:35: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 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缅怀逝去亲人的日子,中国青年网热线电话前后接到两起有关家人坟墓的投诉。巧的是,这两起投诉都是来自河南郑州,一个来自铁匠炉村,一个来自仅一字之差的铁炉村。郑州巩义北山口镇铁匠炉村的投诉者称,其丈夫的坟被人“帮忙迁走”,至今问不出地方;郑州中原区铁炉村的投诉者称,自家祖坟被“错挖”,至今讨不来说法。

  郑州巩义北山口镇铁匠炉村村民刘喜荣反映,前几年因省道扩建,其老家的住房和其丈夫的坟都在拆迁之列。她当时向村里表示,拿到补偿就迁坟,因此还未办理相关迁坟手续。没想到的是,2016年3月17日,她在外地被村里的朋友告知,其丈夫的坟被 “强迁”了,棺椁不知道被弄到哪里了。因为不知道丈夫的坟去了哪里,刘喜荣报了警。“公安让我找镇上,镇上让我找村主任”,刘喜荣说,她多次给村主任李世功打电话询问丈夫的坟被迁到了哪里,但李一直不接电话,只在短信中回复 “没参与”、“不知道”。这都两年多了,刘喜荣始终没问出来丈夫的坟究竟被迁到了哪里。“这几年我家孩子给他父亲上坟扫墓,只能在路边喊着他父亲的名字烧纸。”

  刘喜荣丈夫的坟究竟去了哪里?记者就此向铁匠炉村村主任李世功了解情况,李短信回复:“可找当地政府了解,我不方便说话”。

  记者就此致电北山口镇镇党委书记吴建峰了解相关情况,但未获接听。不久,自称巩义市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回复称,“是镇上帮助她(刘喜荣)迁了坟”,“棺椁并未丢失”,没有告知刘喜荣及其家人是因为“联系不上”。这位负责人称,当时因修路工期紧张,多次跟刘喜荣联系但联系不上,镇上就找了专业的工人,另外帮刘喜荣丈夫在村里挖好了墓穴,把棺椁移了过去,所有的费用都是镇里出的。“迁坟的补偿款,在镇上挂着帐,她(刘喜荣)随时可以去取。”

  对此回应,刘喜荣表示了不解,“这件事我多次找村里和镇里都没结果,另外我也不存在联系不上的情况。”

  而郑州市中原区铁炉村村民赵志勇和赵金生及家人的反映则更离奇。他们说,2018年5月的一天突然发现,他们几家人的祖坟竟然被挖了,坑被回填,还有不少尸骨散落在地面。

  “我家祖坟有100年历史,祖坟内有两门秀才,18具棺材,现在这些尸骨全搞乱了,我们老祖宗的不少尸骨还暴露在外面……”赵志勇的家人说,后来他们了解到,当天在村干部陪同下,铁炉村村民赵保民前往迁其父亲的坟墓,但在未辨清的情况下,从东向西用挖掘机挖开了数座坟墓。赵志勇和赵金生家的坟墓就在其中。

  此事发生的背景是,铁炉村建安置房须迁村里的坟地。据当地政府公告,2017年初,因铁炉村城中村改造,一期安置地块内的坟墓迁移工作启动,上述坟墓均在迁移之列。

  看到祖坟被挖,赵志勇家人第一时间报了警,但警方让找村里解决。赵保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误挖了坟墓。他表示,当时村里迁坟工作进展缓慢,他在村里安排下带头迁坟,但 “认不准自家的坟”,导致动了别人家的坟。赵保民强调,“是集体安排起坟的,不是我个人行为”。

  赵志勇和赵金生的家人至今愤怒自家祖坟被“错挖”,并认为是村里故意的。“认不清坟,完全可以把我们找来各自辨认自家的坟”。祖坟被“错挖”,先人尸骨被搞乱,赵志勇和赵金生及家人希望能从村里“讨个说法”,但不仅至今没有说法,而且被多次告知再不迁走就按“无主坟”清理。

  “我们不是不同意迁坟,但在不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就把我们的祖坟弄得乱七八糟的,尸骨撒一地,这也太伤人了吧,我们难道不该讨个说法?” 赵志勇家人说。

  对此,铁炉村村主任赵西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赵志勇和赵金生家的坟墓“是他们自己挖的”,后又改口称是“村民之间的事,他们自己搞错了”,和村里无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