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警花狙击手:“不爱红装爱警装”

警花狙击手:“不爱红装爱警装”
2019-03-07 19:04:00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3月7日电 题:警花狙击手:“不爱红装爱警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成、郑良、吴剑锋

生活中,她是一位长相清秀甜美、性格沉静的小女生;穿上警装,她是“百米之外打穿火柴盒”的“神枪手”;她从小向往警营,穿上警服才发现警察这个职业更多意味着奉献。“不爱红装爱警装”,守护万家平安,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90后”女特警高明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百步穿杨”的警花“神枪手”

快速折返跑、长距离匍匐前进、手持十几斤重的盾牌绕桩……在“读秒”完成一系列极度消耗体能的动作之后,高明珠的终极任务是持枪射击,伴随着一长串清脆而有规律的撞击声,她打出的16发子弹全部命中靶心,耗时2分15秒。

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在2018年福建省特警五项比武长短枪互换运动射击比赛中,高明珠从9名参赛的女特警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神枪手”。三种姿势三种距离的长枪射击、纵向10米移动手枪射击、7米移动对运动靶标手枪射击,短短100多秒的比赛呈现,是对参赛者体能、技能、心理、反应和射击水平的综合考验。

“她的这一成绩,放在男特警中也能排到中游偏上,在日常狙击训练中,高明珠不时会有‘百米之外打穿火柴盒’的表现。”三大队大队长连金木连连感叹,“梅花香自苦寒来,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别人看不见也难以想象的付出。”

位于漳州市郊区的一处射击靶场,就是高明珠的训练和比赛场地,记者看到,靶场四周近百米内没有建筑物,三面环绕着裸露的岩石,地上铺撒了细密的沙砾。“半年的集训时间,正好赶上太阳暴晒的夏天,脸上多处晒伤、腿上淤青一块连着一块、手掌经常被沙子磨破皮。”高明珠半开玩笑,“作为一个爱美的‘女汉子’,半年多都不好意思出门。”

高明珠用“终生难忘”来定义集训的经历: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最大的考验是匍匐前进后的卧姿射击,在体能耗尽后还要控制心跳、调整射击状态,“为了弥补体能短板,我在训练时往防弹衣里多加一块钢板,增加负重,为了提高射击稳定性,我每次射击前都先快速跑,再回来定型,形成肌肉记忆。”

  守护群众安全的“保护神”

元宵之夜,漳州彩虹桥花灯璀璨、人头攒动,一派喜气盈盈的景象。万家团圆之际,高明珠和战友们头戴钢盔、手持长枪、身着防弹衣,挺立在桥头执行巡防任务,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格外显眼。当晚,高明珠的执勤任务从19时开始,一直要等到人流安全散去后才能结束。

正在彩虹桥散步的漳州市民谢春生停下脚步、掏出手机,远远地对着高明珠按下快门,随后满脸笑容地朝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刚吃过了晚饭,我们一家四口人来这里看花灯,看到警察、警车出现在路面上,心里就很有安全感。”谢春生有感而发。

“群众过节我站岗,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本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高明珠除夕、大年初一、初二都在值班,年夜饭是在大队与值班同事一起吃的。自2014年入警以来,她与大多数漳州民警一样,几乎所有假期都是在执勤、值班中度过的。

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李海宁告诉记者,“三大队是特警突击攻坚大队,平时主要开展警务技能和特警专业训练,参与各项重大节日活动安保任务,战时要应对各种重特大案件和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扛的都是‘急难险重’,是支队的‘尖兵’。”

作为三大队仅有的两名女特警之一,高明珠不仅掌握了不逊于男特警的“百步穿杨”技能,更具备了特殊场景作战时独特的“性别优势”。在一次打击假烟交易团伙任务中,高明珠身着便装接近交易地点,在嫌疑人放松警惕、开始交易假烟时,她立即呼叫同事前往抓捕,最终人赃俱获,多名嫌疑人一同落网。

  “逐梦在当下”的“奉献者”

换上便装的高明珠,长长的马尾辫、清秀的面容、斯文内敛的气质,这种巨大的反差让人很难将眼前的“萌妹”与女特警这个职业联系到一起。“我从小就对部队、警营很憧憬,2012年到四川女子特警队参军,退伍后特招入警,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特警服。”她说。

然而,现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警棍盾牌操、擒拿格斗、突击,这些不少男特警都略显吃力的训练科目,让高明珠吃了不少苦头。高明珠对一次训练经历印象深刻,“刚入警时练警棍盾牌操,因为实在太累,手持盾牌都抬不起来,动作也不标准。教官发现后指着我批评‘不要以为你是女警就可以偷懒,在我眼里训练场上不分男女’,从那以后,不管训练再苦再累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不愿意输给任何人”。

1993年出生的高明珠,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这是高明珠内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忙起来经常几天看不到孩子,节假日也都在路面执勤,今年除夕吃年夜饭的时候,孩子跟我视频,隔着屏幕举起酒杯跟我干杯,其实家里距离大队基地只有四五公里,但只能这样感受一下团圆的氛围。”高明珠眼眶里闪着泪花。

“逐梦在平时,拼搏在当下。”高明珠说,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警察这个职业,那就是“奉献”,“入警之后,我完成了从旁观者到亲历者的角色转变,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能第一个想到警察,哪怕只为群众解决一件不起眼的困难事儿,我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