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24部网文佳作

2019-02-25 21:07: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24部网文佳作

2月25日,“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仪式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举办(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王莹 王志艳 刘佳佳)25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在京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挚野》《零点》《白纸阳光》《运河码头》等24部作品入选。

    据了解,“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首次启动,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此前,共向社会公开推介了63部优秀作品。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指出,当前,网络文学正处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时期,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有效控制作品总量规模,大力提升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积极打造精品力作,着力改变优质内容供给不足的状况。

    网络文学日趋主流化 彰显文化自信与自觉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下旬发出评选通知,至2018年11月30日作品征集截止,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15个省(区、市)的52家网站、机构共计报送了530部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较2017年的385部申报总量大幅提升,报送数量为历届最高。其中,北京地区报送数量达284部,位居榜首。

    “与前几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现象。”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介绍,在具体作品的呈现上,描写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作品日益增多;部分作品自觉将新时代作为故事发展与人物成长的背景或底色;幻想类、历史类等网络文学作品,更加注重凸显中华文明特质和标识,更具人文情怀。入选的24部作品,生活面广、真实感强、艺术性佳、网络人气旺,成为其共同特征。

    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 艺术水准明显提升

    记者注意到,24部推介作品中,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脱贫、物流行业、志愿支教、大学生村官等生活领域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脱颖而出。

    譬如,描写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竞争、创业创新风貌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真实反映青年一代支教山区、改变贫困面貌的《明月度关山》和《大山里的青春》;记录底层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的《白纸阳光》;展现公安干警卧底扫毒工作、展示真挚爱情友情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等。

    对于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的现象,陈崎嵘认为,现实题材创作领域不断拓宽,不仅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思想内涵也不断深化,作品的艺术水准明显提升。

    部分原先专事玄幻等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也开始尝试现实题材创作。知名网络玄幻作家唐家三少的《拥抱谎言拥抱你》,网络悬疑推理作家丁墨的《挚野》,均将视角投向现实领域,体现了他们跨越不同类型题材的创作能力。

    从2004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唐家三少的大部分作品都以幻想虚构类为主。“最近两年,感觉到自己的笔力足以支持,同时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更多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一份是文以载道的责任,另一份是对行业发展的责任。”唐家三少说。

    此外,幻想类题材作品也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以入选作品骠骑的《零点》为例,开始出现玄幻、科幻、探险的混合题材类型,预示着幻想题材网络文学的另一种发展途径。

    网络文学质量是生命线 应积极回应时代要求

    近年来,以网络文学原创内容为源头的多种业态不断衍生,成为我国网络出版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达4.06亿人,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超过1600万部。另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出版纸质图书达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网络文学已经被证明是文化市场中极具创造力的,每天向大众供应正能量故事,以充满想象力的讲述,构成中国文化、中国文学在新时代向高峰迈进的生机勃勃的力量,满足了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精神需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谈到,新时代文艺风景所面临的紧迫命题,不是多不多够不够,而是好不好精不精,文艺创作中,质量是生命线,也是根本前提。网络文学作家要体认到肩上的文化责任、精神责任,积极回应时代要求。

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24部网文佳作

   1 2 3 4 5 下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