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太原铁路夫妻忙春运:舍小家为大家 能同车过年就挺幸福

2019-02-18 19:01: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太原铁路夫妻忙春运:舍小家为大家 能同车过年就挺幸福

樊祯和周鹏夫妻合影。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王冬伟 通讯员 周鹏)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距离元宵节还有两天,仍处于春节返程高峰。当日12时26分,由太原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954次高铁动车组列车正点发车。樊祯和周鹏是夫妻俩,参与同一趟春运返程列车的服务工作。

  当天12:26、14:15、16:30、18:30、19:46,在太原南、石家庄、郑州东、徐州东、南京南5个站台上,樊祯在4车厢,周鹏在9车厢,两人隔着100多米进行了5次深情相望。虽然看不清脸,但彼此知道是那个深爱的人。

太原铁路夫妻忙春运:舍小家为大家 能同车过年就挺幸福

周鹏工作在春运列车上。通讯员供图

  周鹏,2009年参加工作,担任列车值班员,后调入动车车队,跑过运城、北京,2016年9月开始跑上海。樊祯,2012年进入铁路部门,跑北京的车。两人2015年结婚。5年来,几乎没有在家过春节的时候,连婚假、产假都没有休完,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上。今年春运,车队临时安排他们共同执乘太原往返上海的高铁列车,终于,夫妻俩能在列车上短暂团聚。

  春运期间,G1954次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樊祯值守前组1号到8号车厢,周鹏值守后组9号到16号车厢。虽然同处一列动车,但由于8号和9号车厢之间不互通,两人想见一面也很难。

  列车中午出发深夜抵达,近9个小时的路途中,夫妻俩只有5次隔着几十米距离相望的机会。

太原铁路夫妻忙春运:舍小家为大家 能同车过年就挺幸福

樊祯为春运旅客提供服务工作。通讯员供图

  “能和妻子一起出发,一起回家,已经很幸福了。”周鹏说,一年365天,夫妻俩有近200天在路上。聚少离多,是他们生活的常态。

  家庭和工作如何选择?樊祯说选择后者没商量。春运期间工作繁忙,她跑完车还要值“热备”班,连续好几天不能回家。“穿上这身制服的时候,就要放下自己妻子、女儿和妈妈的身份,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孩子由父母带,我们亏欠孩子太多。”樊祯说,“今年过年,我只给孩子从网上买了一身衣服,我和我爱人只买了一双新袜子。也没有时间置办年货,收拾家里的卫生,都是父母老人帮忙,觉得特别愧对家里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