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银发服务”升级,北京拿出哪些实招?

2019-02-11 18:0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侠克 邰思聪)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快速增长、老龄化压力日益凸显,老年健康服务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北京市近期推出“喘息服务”、“连心通”腕表等一系列尝试,旨在提高面对“银发”群体的服务质量。记者带你一起来看看在应对老龄化方面他们拿出了哪些实招?

  “喘息服务”让照料者“喘口气”

今年85岁的王秀珍老人因脑梗后遗症造成行动不便,逐渐卧床不起、嗜睡,四肢僵硬、形体消瘦。从2012年起,女婿王惠忠便和爱人一起照顾老人,6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从未休息过一天,已经很久没有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了。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温馨精康园园长邢尹立来到王惠忠家,为他的岳母进行了“喘息服务”的评估与签约。签约后,将由服务机构温馨精康园的工作人员在约定时间接替王惠忠和爱人照顾王秀珍老人。

从签约当日起的半年时间里,王惠忠夫妇将享受到由丰台区“买单”的合计24天的“假期”。记者从丰台区民政局获悉,目前丰台区计划为1500名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提供4天的“假期”,首批享受“喘息服务”的老人将达到400人。

“老人有专业团队照护,我也能偶尔放心地歇口气了。”曾获得“北京市孝星”称号的王惠忠深有感触地说。

  “连心通”腕表成“救命表”

去年11月,75岁的连铁良照例来到家附近的丰台区长辛店街道车辆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就餐。驿站工作人员佟爱民发现,老人面色苍白,失去了往日的精气神。

当驿站医生初步判断老人为脑血管疾病时,社区志愿者便用老人手上的腕表,直接联系了“连心通”平台调出老人档案,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在平台的后台联络下,老人被迅速送至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得到了紧急救治。经诊断,老人脑出血数日,一直没被察觉。

很多老年人在突发疾病时因未得到及时救助而错过了抢救的最佳时机,但当有类似“连心通”腕表的设备在老人身边时,仅需一键,便可联系后台,社区志愿者便可进行上门巡访。

“多亏了这块‘连心通’腕表,不然就悬了。”连铁良感慨,这是一块“救命表”。

记者了解到,结合老人对“连心通”腕表的需求,目前平台已为12594名空巢独居老人建立了档案,并绑定存有老人相关信息的腕表SIM卡。截至目前,“连心通”已成功救助数十名病危、走失老人。

  提高“银发服务” 北京还有高招

记者从北京市两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北京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353.31万人,老年人占比达到户籍总人口的25.72%。专家预测,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应对“银发浪潮”,立法要先行。2015年,北京市人大率先立法通过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这部全国首个关于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法规甫一出台,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在“9064”养老格局的大背景下,北京市近年来做出诸多努力和尝试。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337.05万份;为155.5万老年人提供包括免费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近3000万人次;对符合相关政策的老年人免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约2467万人次。这一组数据印证着北京推进居家健康养老的快速步伐。

此外,PPP老年公寓、共有产权养老、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农村老年餐桌等一系列尝试也在有序推进中。

生活更方便、住房有保障、教育更均衡、养老更完善……这是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愿。政府要过“紧日子”,但民生保障仍要做“加法”,在精细中谋创新、加投入,有效提高面对“银发群体”的服务,北京将“有备而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