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嘉兴南湖:广场派出所的第一个春节

2019-02-05 18:0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杭州2月5日电(记者马剑)除夕夜,万家团圆,24岁的高云峰在南湖红船边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这个脸上略带稚气的年轻人4日晚匆匆陪家人吃完年夜饭,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出发,驱车20分钟赶到这里,不是为了湖中的一片风景,而是因为心中的一份坚守。

高云峰是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广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也是所里最年轻的成员。2018年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毕业后,他报考进入公安队伍,来到南湖边开始“风景非常美,假期比较少”的生活。

今年除夕夜,高云峰领到了警备任务需要加班。“爸妈都是务农的,他们说工作要紧,让我听从组织安排。”高云峰说,选择这份职业自己早已做好打算,好在家里也十分支持。

这是高云峰从警之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广场派出所的第一个春节。成立于2018年10月11日的广场派出所与南湖近在咫尺,目前有15名民警,其中共产党员12名。

广场派出所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管辖区域以南湖重点核心区域为主,总面积约3.74万平方米,辖区内包括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嘉兴市行政中心等重点单位。

“为了保证南湖区域的绝对安全、绝对有序,除夕夜我们所里民警全员到岗。”广场派出所教导员张煜说,所里食堂为值班的同志们准备了可口的年夜饭,也鼓励大家下厨露一手。

一顿暖心的年夜饭过后,广场派出所的民警们在大年夜的寒风中坚守到了半夜。

湖心岛位于南湖中心,举行中共一大会议的红船正位于此。这艘红船对于广场派出所民警林荣来说,再熟悉不过了。1984年年底进入公安系统,林荣大半辈子都在政法系统内度过,35年中不知多少次从红船边路过。这是林荣公安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节,2019年9月底他将满60周岁,即将脱下这身陪伴自己多年的警服。

“老实讲,心里多少还是舍不得。”林荣说,大半辈子习惯了手机24小时开机,外出需请假报备,退休后一下子宽松了,自己肯定不适应。林荣今年春节选择站好最后一班岗,因为“这里是不能缺人的”。

“作为南湖边的派出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场派出所所长张一欣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