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卫星工厂”带来家门口的幸福

2019-02-03 11:3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南昌2月3日电  题:“卫星工厂”带来家门口的幸福

新华社记者高一伟、吴锺昊

南方农历小年的上午,50岁的梁传香在春节前最后一次打开耳机组装车间,四五个女工进屋麻利地收拾起东西,把工作台上的工具摆整齐,线材收进箱子里,说说笑笑间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忙了一年了,待会儿发完工钱,我们还要聚餐去呢。”梁传香告诉记者。

这里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庙上村,近些年,这个普普通通的南方小村出现了许多“卫星工厂”。梁传香家门前的一条马路两侧,不到500米长的距离内就聚集了近20家小车间,它们中有组装电子产品配件的,也有生产皮鞋、箱包的。

梁传香过去在浙江和深圳的电子厂打工,儿子结婚生子后就回到了老家,帮着带孙子。为了多一份收入,4年前她和朋友合伙在村里办起了耳机组装车间,为广东几家企业做来料加工。有原来在电子厂的工作经验,她们做起来得心应手。

组装这种耳机不需要复杂的技术,只需要足够的人手。梁传香的小车间一办起来,就吸引了附近20多个妇女来做事。其中一些简单的工序,例如把耳机线缠起来,她就交给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家里做。缠好一根耳机线2分钱,每个老人一个月可以赚七八百元。

“有了这些小车间,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做事,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34岁的村民邹志红说。此前,她和丈夫在沿海打工,一个人每月能赚3000多元。两个孩子上小学后,为了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她先回到了农村。“孩子大了不好管,爷爷奶奶都不识字,孩子的作业也‘搞不来’,有妈妈在家对孩子成长好些。”

邹志红在梁传香的小车间里计件拿工钱,每天可以焊接七八百根耳机,平均一个月下来能赚2000多元。在她看来,小车间的收入比不上在沿海打工,但开销少,算下来还是在这里打工更划算。“关键是时间灵活,家里有事随时可以回去。”

梁传香的小车间越办越红火,现在在分宜县城和附近一个村各开了分厂,每个厂都有二三十个固定的农村妇女做事。每个月下来,她们能组装出90万根耳机。

“订单多到做不完!”她说,小车间虽然在农村,组装出来的耳机却被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卖到了国外。“这些黑色的耳机,线材质量都很好,客户准备出口到泰国。”她拿起一捆已经组装完成的耳机告诉记者。

“从我们手上出去的耳机保证合格。”42岁的质检员杨顺珍自信地说。她在这个小车间干了近3年,每天至少要检验6000根耳机。“能不能出声音,有没有噪音,一放进我的耳朵就能辨出来。”几千根耳机她用三四个小时就可以验完。

梁传香创业当了老板后,从来不亏待来做事的村民,车间里也大都是连续干了两三年的“老手”。“我们这个小车间逢年过节也要聚餐,发米油和日用品,就是为了让在这里做事的姐妹们感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村民多一份收入就多一分幸福。”庙上村党支部书记黄传牙说,他正动员更多事业有成的乡亲回家创业办工厂,让留守和返乡的村民有机会在家门口赚钱。

“我们约好了,一过完年,大家就回来做事。”杨顺珍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