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守护好这里的繁荣是我们的职责”——跟随武警官兵中越边贸小城武装巡逻见闻

2019-01-29 15:0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南宁1月29日电 题:“守护好这里的繁荣是我们的职责”——跟随武警官兵中越边贸小城武装巡逻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徐毅

武装巡逻出发前,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列兵郎大成深吸一口气,整理一下着装,又弯下腰把作战靴擦得锃亮。

午后两点,载着郎大成和战友的巡逻车在蒙蒙细雨中开出营区。望着窗外闪过的凭祥街景,第一次参加武装巡逻任务的郎大成,内心“兴奋又有些紧张”。

凭祥是个中越边贸小城,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谅山接壤,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有祖国南大门之称。在这里驻守了60多年的武警凭祥中队一代代官兵忠诚守卫南疆国门,成为改革开放门户、维护边境安全的“战斗堡垒”。

春节前夕,记者跟随中队官兵进行了一次武装巡逻。很快,巡逻车来到千年雄关友谊关,官兵们鱼贯而出,列队齐整后成一纵队开始巡逻。

自汉代始建至今,友谊关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个见证了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边关要塞,如今成为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具有通关口岸功能的古关隘。

细雨蒙蒙,步伐铿锵。

巡逻队穿过关楼底层的拱形城门,来到中越边境零公里处。这里曾经是炮火硝烟的战场,如今则是中国与东盟商品贸易的交会点。

指指排着长队等待通关的货车,又点点来来往往的中越边民,带队的武警崇左支队支队长陈传平不由感叹:“每次来到这里,都有不同的变化。还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好。”

细雨蒙蒙,步伐铿锵。

两个小时后,记者又跟随官兵来到依山而建的凭祥红木文博城。

凭祥是我国最大的红木半成品交易中心。在文博城内巡逻,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引起不少人的围观,有的还举起手机拍摄官兵的英姿风采。在这里经营红木多年的商人南粉红说:“正是有了武警官兵,我们做生意的才更加踏实心安。”

事实上,眼前繁荣祥和景象的背后,还有着常人不了解的惊心动魄的战斗。

凭祥的边境线长近百公里。副中队长罗宇星介绍说,特殊的地缘政治、地理环境、社情民俗使这里的反恐维稳形势严峻。

2016年,中队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捕企图偷越国境的暴恐分子;2017年夏,中队官兵克服高温、险山等影响,在遍地碎石和荆棘的山地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成功抓获8名逃犯……近年来,中队先后圆满完成反恐处突任务8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380余人。

参加过多次追捕行动的中队长齐望万说:“山地的自然环境恶劣,几乎都是垂直的山坡。每次行动后,我们都会进行反思总结,并把特殊山林地战斗当成研究的重要方向。”

细雨蒙蒙,步伐铿锵。

雨夜,路上行人渐少,美食街却开始热闹起来,水果捞、鸡肉粉、烤生蚝等美食让人胃口大开。

晚上7时30分,巡逻官兵来到这里。站在摊位旁的一位家长对孩子说道:“叔叔们是来保卫我们安全的。”听到这话后,郎大成下意识地又挺了挺胸。

现实总是在不经意间与历史激荡回响。20世纪70年代末,在凭祥这片热土上,边民为支援前线前赴后继。今天,边民们对国防和军队的尊崇与热爱仍然氛围浓厚。

细雨蒙蒙,步伐铿锵。

晚上8时40分许,巡逻官兵回到了营区。郎大成的作战靴不再锃亮,上面布满了星星点点的泥渍,但他的神情中依然难掩兴奋:“真切感受到了群众对我们的尊敬和爱戴,更加激发了自己保家卫国的豪情。”

“守护好这里的繁荣是我们的职责。”中队指导员邓义强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