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服务业春节“坐地涨价”这种做法合理吗?

2019-01-28 17:00:00    山西晚报  参与评论()人

临近春节,理发、洗车、家政服务等纷纷涨价 服务行业“坐地涨价”这种做法合理吗?

临近春节,理发、洗车、家政服务等集体涨价,有的店铺还贴出了告示。“只给洗了十多分钟,就要38元。”家住省城寇庄西路某小区的王女士抱怨。1月26日,她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的一家理发店洗头发,结账时,却被告知不能划卡,只能给现金,15元洗头费也涨到了38元,这让她觉得很“坑”。

今天就是腊月廿三小年了,省城的服务市场再现“节日性涨价”。理发、洗车、家政等不约而同“涨声一片”。那么,小年前后的涨价是惯例吗?这种“坐地涨价”的行为合不合规呢?1月26、27日,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理发:不只是涨价,还得排队

“早就开始涨价了,我上周去理了个发就要58元。”太原市民刘先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小区附近的一个美发店,平时剪发18元钱,临近春节,价格直接涨了2倍多。

1月26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长治路、长风街、解放北路等多家美发店发现,几乎所有商家均上调剪发价格,平日剪发价格一般在15元到35元之间,大约一周前商家开始调价,目前美发店剪发价格均在50元以上。在长治路一家理发店内,结账吧台贴出了涨价通知。明确告知次卡不能使用,理发涨到58元到68元不等。

虽然价格上涨,但洗头发、做头发的消费者却依然络绎不绝。在长治路这家理发店,正在排队的赵先生表示,涨价他可以理解,毕竟过年了。但是他平时在这里办卡,每次下来也就16元,现在却要58元,让他无法接受。“如果我在办卡时,你就告知我过年要涨价,我可以接受。到了年根再这样说,有点强买强卖的意思。”不过,赵先生表示,虽然心有不满,但是也懒得跟商家较真。

解放路一美发店的洗发小哥说,这两天忙晕了,平时生意好时,洗头发、做头发大概10多单,年前涨价了,生意反倒更好了,25日一天就服务了近30单,经常要忙到夜里10点多。

为什么理发、洗发、烫发都会涨价?一家理发店的老板郭先生称,这几乎是惯例了,每到年前,大家都想干干净净过年,所以集中来理发。但是,这时很多洗发工都请假了,想要留住他们多干几天,就得多发工资。

“人手不够,往常我们有20多个人做事,现在好多人请假回家,这几天只有10几个人,实在是忙不过来。”郭先生坦言,当然这几天涨价,也能多赚钱,一天的收入能赶上以前一周的收入,这也是他们理发行业节前集体涨价的原因。

家政、洗衣业:开始加收加急费

“不是马上要洗的衣服,年前就不要拿去洗了,现在商家都是趁火打劫。我昨天拿一件长款羽绒服去干洗店,老板说要收80元,平时洗一件只需要35元。”家住长风街附近的李女士说。

27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洗衣店已经关门,虽然还有部分在营业,但随着年关将近,平时凭卡打折的洗衣消费,现在要么原价消费,要么收起了加急费,费用在15到25元不等,不然就要等到年后才能取衣物。

家政服务公司里,擦玻璃、打扫家的服务价格,也同样跟着水涨船高。原来擦玻璃,需要120到180元,现在涨到了240元甚至300元。

在寇庄西路一家小区楼下,一位师傅正在忙着擦洗抽油烟机。原来150元擦一次,现在涨到了240元。这位师傅表示,即便如此,每天的业务也是满满当当的。

洗车涨到80元不还价

26日,准备回吕梁老家过年的张先生去体育西路的一家洗车行洗车,刚进门,老板贴在墙上的通知就让他没话说。原本办卡的次卡不能使用,洗车80元,不还价。

“就是个小店面,还是传统的泡沫洗车,居然要80元。”张先生马上开车走人,可转了附近5家洗车行,价格都在68—80元之间,最重要的是排队都得四五十分钟。

所幸的是,张先生附近的加油站提供冲洗车的服务,他去那里洗了车身。自己拿了抹布擦洗了车内。

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学府街、平阳路等多家提供冲洗车服务的加油站。只要加油200元,就能拿到一张洗车卡,享受一次冲车服务。很多车主都是冲着冲洗车来加油的。

“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我们就没有停过一分钟。”一位负责洗车的员工说,现在加油站排队冲洗车的车太多,每天几百辆车肯定有了,根本洗不过来,所以他们暂停了加油送洗车的项目,准备在年后再恢复。

除了理发、洗车和家政服务外,不少小餐馆也已经提前关门,让不少市民觉得找不着地方吃饭。在一家知名餐厅的吧台,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年夜饭的定价涨到了1688元、1888元、2088元一桌。

“现在大家都开始忙过年了,出来吃饭的相对少一些,店里的服务员走了将近一半,确实忙不过来。”体育南路上一家餐厅的老板说,不少餐厅为了留住服务员,都选择在年底加薪留人。此外,节前蔬菜涨价,也是餐厅饭菜涨价的原因之一。

办卡前应提前声明年前涨价

这种节前临时涨价的行为,到底合不合规矩呢?

山西晚报记者咨询了山西省慧科律师事务所的张柳冰律师。他表示,这类洗车、理发等服务行业属于市场调节价,是可以根据自己经营情况上下浮动的。在过节时,服务行业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来提供服务,得到高额的回报,也是情理之中的。只要不涉及强买强卖,符合供求关系的,比如涨20%左右,就是合乎规矩的。如果这个价格超过太多,比如原来100元,现在涨到800元,自然会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恢复理性的价位。

此外,如果洗车理发时办了卡,到年前却被告知不能用次卡,这显然违反了契约精神,消费者可以到消协、工商部门进行投诉,或者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维权。商家在给消费者办卡前,就应明确告知春节前多少天不能使用次卡,让消费者有知情权,而不是临时告知。

山西晚报记者联系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洗车、洗发等服务行业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也就是价格放开,由经营者自定,允许在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内调整价格,“春节期间存在着用工荒等原因,商家在一定范围内调整服务价格,消费者在消费前可货比三家,如果无法就服务价格与商家达成一致,选择不购买即可。”此外,店家在调整价格时,需要在店内显著位置进行告知,或者与消费者进行沟通,确保消费者能够了解实时价格,避免出现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消费,容易引起纠纷。

如果出现涨价时不告知,到收费时才告知,或者收取未标明的服务项目等等类似欺诈行为的消费行为,消费者可以保存发票、办卡详单等相关证据,到工商部门、消协组织进行投诉举报。(宋俊峰)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