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安装完这组彩灯,就回家过年”——探访为春节添彩的劳动者

2019-01-27 17:31:5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兰州1月27日电 题:“安装完这组彩灯,就回家过年”——探访为春节添彩的劳动者

王朋、马希平

春节临近,在甘肃省兰州市金城公园,十几个工人正在苏雪哲的指挥下,把经过裱糊和美工装饰后的彩灯组装在已经搭好架构的底座上。这组“五谷丰登”是他们安装的最后一组彩灯。

“安装完这组彩灯,就回家过年。”苏雪哲说,今年工期比往年提前了,他和工人们已完成22组彩灯的制作安装,小年之前能完成最后一组。

26岁的苏雪哲来自四川省汶川县,是四川省自贡市一家彩灯制作公司的美工,主要负责彩灯设计和安装工作。工作三年了,像这样早早完工回家过年还是第一次。

“近几年国内各地举办彩灯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每到完工的时候就临近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也都卖光了,只能在外地过年。”苏雪哲说,他和工人们一样,早已经习惯了。

制作和安装彩灯是一件辛苦的工作。美工放样、钳工剪样、焊接、装灯、裱糊、美工装饰等工序不仅繁琐,而且前期准备工作也很漫长。苏雪哲说,春节期间的一场彩灯展,往往在年前六七月份就开始准备了。

“六七月份的时候,彩灯设计师需要到现场查看场地,然后依据场地提出具体灯展和彩灯的设计方案,方案从提出到完善,至少需要一个月,等到十月份方案通过后,才开始制作彩灯。”苏雪哲说,等到美工装饰的时候,就已经入冬了。

美工装饰是彩灯制作的最后一步。为了色彩准确线条均匀,制作者须赤手操作画笔,即便在零下几摄氏度甚至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环境下也不例外。由于长时间不能戴手套,苏雪哲的双手早已冻得红肿,手面和手指多处冻破了皮。

“虽然辛苦,但是我非常喜爱这份工作。”苏雪哲说,他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就是美工,大三一次实习时偶然接触到了彩灯制作,他发现制作彩灯能把自身所学与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让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去年我在西宁,彩灯装完就到除夕了,晚上一个人逛着街,看着自己参与制作的各式彩灯在夜色衬托下流光溢彩,开心得睡不着觉。”苏雪哲说。

过年赏彩灯是我国多数地区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方式。苏雪哲说,现在传统彩灯正在传承和创新中展现新的活力,仿真、投影、LED光源等新元素的加入,让彩灯制作工艺更加丰富,带给观众更强的体验感。

“彩灯是一种表达方式,通过色彩、图案和灯光向人们传递着吉祥和美。”苏雪哲说,他非常喜爱这份工作,更让他开心的是今年可以回家过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