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加快重大工程建设 夯实水安全基础

2019-01-26 16:0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加快重大工程建设 夯实水安全基础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重大水利工程是强化水旱灾害防治、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流域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在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全国水利建设投资6872.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54.6亿元。

引江济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淮河出山店水库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已有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有效提升了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建工程投资超万亿元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国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

据介绍,五年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任务均圆满完成。

据水利部统计,2018年我国新开工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内蒙古东台子水库、云南麻栗坝灌区等11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33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重大水利工程的具体作用不仅体现在传统的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方面,也会体现在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生态损害和水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方面,作用更多、更大。”汪安南说。

  水利有效投资稳增长

水利专家们表示,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需要的用工、设备和原材料很多,是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领域。从近几年水利投资来看,年度投资都在7000亿元左右。随着一批标志性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将对拉动相关产业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目前引江济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滇中引水工程是解决滇中地区严重缺水问题的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截至2018年底,累计安排投资8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0亿元。

——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跨越长江、淮河流域调水、润泽皖豫两省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安徽段已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底,累计安排投资227.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88.8亿元。

——大藤峡水利枢纽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黔江干流上一座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关键性工程。截至2018年底,累计安排投资174.8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63亿元。

  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经过长期不懈努力特别是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我国战胜了多次特大洪水和严重干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自然地理和气候特征决定了水旱灾害将长期存在,水利工程体系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通过“水利工程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据了解,2019年水利部将加快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按照“成熟一项、开工一项”的原则,继续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进度,创造条件推动其他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初设项目审批及后续项目前期论证,做好项目储备。

同时,积极争取增加中央水利投资,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充分利用金融资金,吸引社会资本。优化投资结构,重点保障补短板强监管项目投资需求,向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建立投资计划执行全过程监管系统,及时跟踪掌握项目前期工作、投资计划下达、工程建设进展、投资完成和竣工验收等情况。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