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走出“臭水沟” 拥抱新生活

2019-01-18 16: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银川1月18日电 题:走出“臭水沟” 拥抱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邹欣媛、孙天朗

“今年种棚挣了钱,准备好好过个年,倒茬种批甜瓜,在臭水沟哪能过上这样的日子!”春节将至,8年前搬迁到宁夏固原市头营镇利民村的移民马治明盘算着。

从远处眺望利民村,几百座现代化蔬菜大棚坐落在旱塬上,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傍晚时分,马治明赶到大棚,按动电钮,草帘缓缓下落。“现代化的大棚,好多活都用电控制。”马治明说。

臭水沟村是马治明的老家,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大山深处,搬迁之前,他们一家人祖祖辈辈在那里生活。“臭水沟村名副其实。”马治明提到老家调侃说,以前村里人进出都要经过一条臭水沟,去镇上要走很远的山路,“多数人和我一样,种地靠天吃饭,看不到沟外的世界”。

26岁的马治明渴望走出大山。2011年,马治明一家成为生态移民,从原州区彭堡镇臭水沟村搬迁到头营镇利民村。“这边到市区开车不到半小时,务工高峰,我还外出打工,我爹照看棚子。”马治明说。

种棚得多学、多问,马治明掌握了“小窍门”。他告诉记者,刚搬迁时,他对种棚也一窍不通,但头营镇种温棚起步早,学习的机会很多,边问边学慢慢也就会了。

“从头开始学,其实挺难的。”马治明回忆说,大棚一直种同样的菜不行,技术员会定期到村里指导,教他如何种好菜、有收成。平时他还经常跟土专家学,“现在西红柿得了啥病,自己都知道用啥药”。

去年,马治明又租了一个棚,两个棚一年纯收入1万多元。“为了照看大棚,很多村民早出晚归。”马治明边修剪枝叶边说,再过半个月西红柿就熟透了,赶春节前卖个好价钱。

“十二五”以来,宁夏实施35万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使贫困群众摆脱山大沟深,在近水、近路、靠城的区域脱贫致富。

利民村只是生态移民的一个缩影,随着时间推移,这里的移民大多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如今,利民村因地制宜发展温棚种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也由2010年的2000多元增加到2017年的8000多元。

“村民告别了一穷二白的生活。”利民村村支书马彦礼说,脱贫增收后,老百姓更关注精神生活了,村上也不断丰富文体活动。站在一旁的马治明兴致勃勃地对马彦礼说:“今年再举办运动会,我还报名打篮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