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规避重庆公交坠江悲剧 “公交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有望出国标

2019-01-16 16:00: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无锡1月16日电(记者 李慧慧)“10.28”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已过去近3个月,1站错过,2人争执,10余条鲜活的生命陨落,惨痛教训令人深思。“‘司机包围’是规避此类事故的有效手段之一,希望通过技术的提升、设备的完善,能让类似事故不再发生。”1月14日,在“我的公交我的城”2019公交都市发展经验分享会上,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公交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将有望出台国家标准。

规避重庆公交坠江悲剧 “公交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有望出国标

  “我的公交我的城”2019公交都市发展经验分享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2018年11月9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后不久,交通运输部发文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公交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教育,明确各地新购置公交车应配备安全防护隔离设施。2018年12月13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通报《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公交车安全运行保障,健全完善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标准,组织对在用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进行安装改造。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已经开始为公交车加上“司机包围”设施。

规避重庆公交坠江悲剧 “公交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有望出国标

  无锡宏宇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峰(左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记者了解到,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痛定思痛,有不少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开始着手研发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比如这次活动中亮相的无锡宏宇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其“司机包围”产品采用电动升降式设计,可实现“半包围”和“全封闭”两种状态的自由切换。

  该公司总经理王宇峰曾参与编制《客车外推式应急窗》《客车破窗器》标准,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作为产业链条中的一份子,我们必须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客车的‘司机包围’产品。”

  据其介绍,目前,有关部委一项有关城市公共汽车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的国家标准正在抓紧制定。行业调查中,王宇峰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反光是此类设施要应对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多位司机反映,夜间会车时,在特定角度下,‘司机包围’上的玻璃会将光折射进眼睛,影响驾驶员正常行驶。”

  “针对这些新发现的问题,我们在不断探索和改进。目前‘司机包围’已在多个城市推行,未来希望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保护司乘安全。”王宇峰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