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2019-01-15 19:00: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特约记者 邢燕)1月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 2019 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铭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研究员,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分会副理事长、西班牙电信集团亚洲首席地区官纪巍峰先生,分会副理事长、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海广跃先生,分会候任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先生,以及分会会员机构代表、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嘉宾150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分会秘书长、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先生主持年会开幕式。本次年会由分会主办,思科(中国)有限公司、慧科集团协办,中教全媒体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铭教授出席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研究员在致辞时对分会的工作提出几点希望:第一,政治上高站位;第二,事业上谋长远;第三,工作上善作为。要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努力将分会建设成高水平的新型智库,抓真问题,做真研究,出真效益,为政府决策提供好主意、金点子,为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对于分会即将开展的课题研究工作,一要抓住产教融合领域里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二要小题大做出精品;三要多一些实证研究,把课题做成培育型课题,努力达到“五个一工程”目标:凝聚一支科研队伍,推出一批研究成果,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探索一种合作机制,塑造一个新型高等教育智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研究员致辞。主办方供图

  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分会成立至今已经有220余家会员单位,涵盖各类高等学校以及先进企业。分会在1月11日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选举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为新任理事长,讨论将分会名称改为“产教融合分会”,审议通过了分会2019-2022年发展规划。他介绍了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号召大家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努力开创分会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讲话。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林健在会上作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的全球模式”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欧洲和北美等国家协同育人模式和校企合作的主要类型,提出校企合作培养卓越人才的主要内容,要处理好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的关系,使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合作的根本原则是优势互补、互惠共赢,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须建立在这项原则基础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主持年会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分会监事、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影响力投资助推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发展”的演讲。她从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公益创投与社会价值、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发展、公益与慈善扶贫实践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贾晶表示,公益创投具备高度参与性、量体裁衣的金融安排、长期资金支持、后付费政府支持、组织能力建设、绩效评估六大特征,因而更容易解决中小社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社会效益规模化,开创高效、市场主导的社会投资价值链。

  优必选副总裁张成文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工智能时代的校企合作”为题作了演讲。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的最大趋势,将深入融合至各行各业,会给人才培养带来巨大挑战,也将对校企合作提出更高要求。优必选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与50余所高校达成了合作。

  在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云南大学与上海海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云南大学·甲骨文OAEC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北京师范大学与学堂在线签署了“生态保护与环境管理认证项目”合作协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宏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市自动化学会签署了“共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代表合影。主办方供图

  为给高校和企业合作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分会面向会员开展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案例与研究报告”征集活动。年会上,《2018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案例与研究报告集》正式发布,高教学会郝清杰副秘书长和分会杨国强、纪巍峰、海广跃副理事长为案例和报告选送单位颁发了证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案例与研究报告集》发布仪式。主办方供图

  分会副秘书长李超在年会上介绍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课题立项研究工作。他详细阐述了课题工作的指导思想、类型及经费资助、领域指南、申报条件、相关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下午的年会由分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教授主持。分会副秘书长、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总裁王浩做了题为“慧科助力高校培养新工科人才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谈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工科本质上是高校在教育供给侧做改革,供给侧改革一定需要供应链整合。针对产业需求,面向能力提升的教学模式,慧科集团提供了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的企业创新训练营。随后,王浩在会上展示了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数据科学训练营”、北京城市学院“数据科学训练营”等项目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姚力教授在会上作了“信息学科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姚力在演讲中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为例分享了信息学科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人才培养的设想:构建国际合作、产学结合、学校教育三元合作的模式。姚力表示,人才将是激烈竞争的核心,在人才培养环节中,校企合作之路将会艰难漫长,需要不断探索。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潘伟贤教授在年会上作了“完善架构以促进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主题演讲。她详细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本科生参与研究和实习的情况以及持续进修和培训课程的情况。她提到,在企业特设课程中,教授会根据学生的文化背景、工作内容、课程需求准备教材,量身打造独一无二的课程。

  分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教授以“何为教育创新”为题作了演讲。李茂国表示,教育创新是由于教育要素或者要素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产生了全新的教育形态。他提出,中国工程教育的主要矛盾是教育与工业界脱节的制度性矛盾,工程教育提高质量的核心是融合创新。

  分会候任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在年会上对“产教融合发展论坛”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圆桌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论坛上,中教全媒体总裁、主编夏巍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刘暾东,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菡,学堂在线副总裁张波,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项立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实践与创新”进行了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年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于2017年11月成立,现有150余个高校会员单位和70余个企业会员单位。分会由清华大学作为主发起单位倡议成立,致力于汇聚高校、企业、行业、政府多方资源,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展;构建开放、长效的研讨、实践、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会员,实现高校和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