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贵州新农人钱薇竹:铁皮石斛为深度贫困村插上脱贫翅膀

2019-01-15 16:30: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记者 周围围)什么样的青春最动人?贵州新农人钱薇竹告诉记者:“奋斗的青春最动人,我奋斗,我无悔,我自豪!”

  2018年11月初,记者跟随青年益工社导师走进贵州,开展了历时四天三夜的“筑梦红色贵州”公益行。在贵州省黔西南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记者看到了这么一群青年,他们从小生活在城市,却选择了农村创业;他们本有很好的工作,却毅然放弃了“铁饭碗”;他们有着共同事业,有着共同的梦想——铁皮石斛为深度贫困村插上脱贫翅膀。钱薇竹,是这群青年的代表,她是铁皮石斛全产业智慧融合链项目创始人,她将自己的所有 “家当”投入了铁皮石斛产业。

贵州新农人钱薇竹:铁皮石斛为深度贫困村插上脱贫翅膀

  大益集团副总裁、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汪敏带队的青年益工社导师们在地头了解铁皮石斛种植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摄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什么会选择创业这条道路?

  钱薇竹:2005年毕业后,我考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望谟县分行。望谟县是贵州黔西南的深度贫困县,在基层的工作,让我觉得越艰苦的地方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之后辗转到了兴义财政系统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坡老村,在跟随团省委驻村干部黄宗策遍访贫困户时,让我感受到这个村子的朴实和贫困,之后陆续去过几次坡老村,逐渐想为这个村子做点什么事情,后来我们策划了“笃辣”辣椒和小黄姜种植。因为村子里没有产业,我们就有了用产业去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想法,后来,我选择了去坡老村创业这条路。

  记者:据了解,您父母就是自主经营的创业者。您有没有觉得自己的创业与父母有什么不同,从创业环境、产业选择等方面?

  钱薇竹:父母是自主经营的创业者,小时候家里卖菜油,我也会帮着卖。那时候,父母常在我面前念叨着“产品质量和诚实经营是创业的根本”。以前觉得创业挺简单,当真正自己创业了,才发现实际上需要处理很多棘手的问题。不过,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发展好时机,现在的创业环境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我认为现在的创业重在资源整合,精益求精,和父母那时候创业一样,品质和口碑仍然是创业的根本。

贵州新农人钱薇竹:铁皮石斛为深度贫困村插上脱贫翅膀

  钱薇竹给村民赠送石斛礼盒。本人供图

  记者:您的创业从农村开始,为什么会选择石斛产业?

  钱薇竹:“笃山笃山,全是石头连成山,道路好比上青天,十村千山石漠化,一年粮食吃半年!”当地一段顺口溜,道出了这个曾被专家命名为“地球癌症”的喀斯特深度贫困村。安龙笃山镇坡老村,这里一亩水田也没有,最近两年才陆续修通了水、电、路,村民们世世代代以种植玉米为生,没有产业的带动,这个村子一定不能在2020年顺利脱贫,但是这个村子自然环境保存完好,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想把坡老村的劣势转变为优势,在石头上做文章,因为石斛长在石头上并且当地村民有采摘石斛的历史,所以我们开始尝试种植铁皮石斛,在石头上种植铁皮石斛不但解决了喀斯特石漠化治理难题,而且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记者:一个从来没在农村生活的青年到农村创业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钱薇竹:遇到很多困难,但最大的困难是一切为了村子和贫困户但遇到贫困户不理解。最开始为了和村民搞好关系,我们逢年过节都会免费给所有村民发礼品,端午节发一盒石斛粽子,中秋节们发石斛月饼,并邀请他们一起来制作月饼,随着村民慢慢信任了我,后来我们团队动员村民种植铁皮石斛,免费发放石斛苗,包回收。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我们还流转土地,邀请村民参与种植。我记得在建设石斛产业基础设施的时候,我被一些无厘头的事气得“哭鼻子”了。流转的土地,后来农户又来要各种补偿;修建灌溉水池时,农户不同意,趁机要求补偿;租用民房做民宿时漫天要价,这都让我觉得群众工作确实很难做。但我的初心是好的,继续坚持做下去,等产业成功了这些矛盾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贵州新农人钱薇竹:铁皮石斛为深度贫困村插上脱贫翅膀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率领团省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到基地调研铁皮石斛产业扶贫工作。本人供图

  记者:据了解,贵州共青团对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您的创业过程中,贵州团委给您提供了哪些帮助?

  钱薇竹:贵州共青团是我们青年创业者的家。在创业过程中,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副书记史麒麟、副巡视员唐生建、副厅级干部刘锐、共青团贵州省委驻安龙工作队李玲、杨志刚、黄宗策等对坡老村铁皮石斛产业示范基地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驻村干部,笃山镇党委委员、驻村干部黄宗策为石斛产业规划了铁皮石斛大数据运营思路与区块链溯源系统,在共青团贵州省委的支持下获得了贵州省大数据局“大数据生态示范基地”的支持,团省委还帮忙对接了各方面职能部门,那天青年益工社导师称赞我们铁皮石斛项目义利并举的做法,当即表示将聚合力量支持铁皮石斛项目的发展,等等,这些帮助都让我们感觉团组织的温暖,因为有团组织很多困难也都将迎刃而解。

  记者:对于石斛产业的发展规划,您有什么梦想?

  钱薇竹:老百姓脱贫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我的梦想也就实现了。在贵州团省委通过春晖行动的感召下,我到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种植200亩铁皮石斛。坡老村种植石斛不但因地制宜融入了山地特色,希望通过“安龙石斛”品牌,以坡老村为试点打造笃山铁皮石斛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基地,摸索一条以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为典型代表的严重石漠化山区推广发展原生态铁皮石斛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路子。

贵州新农人钱薇竹:铁皮石斛为深度贫困村插上脱贫翅膀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与钱薇竹达成合作。本人供图

  记者:对于您的创业之路,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钱薇竹:在贵州省委“三大”战略行动计划下,我的创业之路享受了贵州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我们的坡老村铁皮石斛产业脱贫基地陆续与华大基因、中科院软件所、省供销社绿通控股等相关机构合作,将2018数博会的成果在深度贫困村进行转化。在贵州团省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铁皮石斛已经完成了VIS形象识别系统并研发了区块链溯源系统和DSP电子商务营销系统。坡老村虽小,石斛产业虽小,但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下一步,我希望石斛产业与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实现大融合,为坡老村早日脱贫,为铁皮石斛成为贵州优质特色农产品做出贡献。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