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8》发布 北上深综合排名前三

2018-12-28 22: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朱文哲)27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8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8》报告,从环境、社会、经济三个维度出发,对中国298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了量化评价,为中国的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提供了一套“数字化的标杆和参照系”。

继2016年、2017年分别以“大城市群发展战略”和“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为主题后,2018年的报告聚焦“大都市圈发展战略”,梳理和探讨了中国大都市圈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北京、上海、深圳在2018年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综合排名中位列前三,广州、天津、杭州、重庆、成都、南京、武汉排名第4位到第10位。

“综合考察各项指标,我们发现中国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各项功能高度向大城市集中的倾向,城市的两极分化较为明显。”“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专家组组长、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教授在解读报告时指出。

本年度报告的一大特色是引入DID(Densely Inhabited District)人口概念,用以分析中国城市的发展品质。报告将每平方公里5000人以上的地区定义为人口密集地区(DID),并将DID人口与主要指标进行了相关分析。分析结果发现,DID人口与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品质高度相关。

报告对2000至2016年间中国城镇化的关键指标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这期间我国的实际GDP增长约3.3倍、城市市区面积增长约1.8倍,但DID人口只增长约20%。“中国还需提升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品质。”周牧之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