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悬崖上的变压器

2018-12-28 19:0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 题:悬崖上的变压器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寒风呼啸,雪花纷飞。

绝壁上100多米高的天宝洞洞口,几名戴着头盔的工人冒着严寒紧张地忙碌着,整理器材,安装设备……他们在为天宝洞通电做最后的准备。

12月27日,这个寒冷的冬天,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朝东岩绝壁之上这个艰难的输电工程,迎来了竣工前的最后时刻。

洞口处的一柴火堆前,围坐着几名工人,火堆边的一把开水壶,已烧得漆黑,面目全非。

下午3点了,还有工人没吃午餐,拿着桶装方便面来到柴火边,撕开包装,提起水壶,往桶内倒水。白色的热气随风而散。

隆冬时节,这些工人们克服万难在绝壁之上建设输电工程,为的是朝东岩下方田凤坪村的村民们能够早日吃上天宝洞深处的甘泉。

拥有3000余人的田凤坪村,隶属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屯堡乡,为恩施市1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在这个村子里,因为没有好的水源,吃水难是祖祖辈辈心头之痛。因为枯水期没水吃,一些农家乐甚至被迫关了门。

今年2月,村民在朝东岩半腰天宝洞1000多米深处发现了水源。

10月28日,绝壁之上的精准扶贫引水工程正式实施。10月31日,水通了。然而,过了十多天,历经艰辛引来的水却断流了。

原来,从洞内的水源地到岩下的蓄水池,铺设的管道长达近3000米,这些管道一百米一百米地拼接而成,距离长,接头多,管内积压大量空气,导致水流不畅,最终断流。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引水问题,必须用电带动增压泵。”田凤坪村党支部书记李纯乾说。

建设输电工程迫在眉睫。经过详细的现场勘察设计之后,11月27日,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在绝壁之上启动了投资50多万元的输电工程。

“天宝洞要通电?不可能吧?”听说要在洞内架设变压器和电缆,村民们将信将疑。

在绝壁上安装变压器和供电线路,不仅材料运输和施工难度大,而且安全风险特别大。

“搭高压支架、低压支架,风险都很大,特别是怕掉石头砸到人。”屯堡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胡新宇说。

天宝洞段绝壁高达250多米,人员和器材全部通过一个连着吊车的简易吊篮从悬崖顶部下达洞口,十分惊险。一些工人乘坐这样的吊篮,上下绝壁达上百次。

施工期间,恩施先后经历了两轮低温雨雪天气。

27日,恩施下起了大雪,朝东岩被浓雾裹住,“上不见天,下不见地”。“太冷了,手都不听使唤了。”工人徐阶华告诉记者。

据屯堡供电所所长郑远科介绍,他们在洞内架设了两根400伏的电缆,一根专门给增压泵供电,另一根用作后期洞内施工和检修电源。

17点多,变压器合闸送电,10盏照明灯将天宝洞照亮,增压泵开始运转。

人类输电工程,第一次通到了这个亘古不见天日的洞穴。

“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通电了!”李纯乾说,过不了多久,水就可以入户了,田凤坪村将彻底解决吃水难问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