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莫再与两岸同胞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民意为敌

2018-12-26 21:34: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赵博 陈键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分裂立场,停止破坏两岸关系的言行,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不要再与两岸同胞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民意为敌,不要再与台湾同胞改善经济民生、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为敌。

新华社记者提问,台湾方面陆委会日前称,大陆要求台湾接受“九二共识”就是要消灭所谓“中华民国”。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1992年11月,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就是“九二共识”。这是经过两岸双方确认的共识,不是谁强加给谁的所谓“政治前提”。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分隔对立,存在着政治分歧,但是双方均长期坚持一个基本立场,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确定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共同认知,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不仅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各自规定,同时得以暂时搁置难以解决的分歧,构建彼此间最基本的互信,进而在平等协商基础上打开两岸交往和对话的大门。

马晓光还在答问中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以各种说辞和诡辩来歪曲诬蔑“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协商大门关闭,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受损,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到严重伤害。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后,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九二共识”与他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愿望息息相关,就像水和空气一样重要;认识到民进党当局破坏“九二共识”,制造两岸紧张对立,完全是出于一党之私。

有记者提问谈及岛内最近一项民调显示,超过六成台湾民众赞成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对此,马晓光表示,经过两年多来两岸关系紧张复杂的变化,大多数台湾同胞从切身利益出发,已经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和可贵性。这有助于两岸同胞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共同创造互利双赢的两岸关系美好未来。

有记者问,日前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原计划看望老朋友连战却遭台当局阻挠。请问发言人对台当局的做法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表示,陈云林先生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期间,希望有机会看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些老朋友,既是出于基本的礼貌,也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他未能如愿。我们对此也感到遗憾。台湾有一些人浑身充满“政治细胞”,已沦为“政治动物”,他们不懂得什么是高山流水遇知音,也不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