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疆丝路“绣娘”自主创业 引领乡亲“家门口”脱贫

2018-12-21 16: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1日电(记者高晗)带领68名村民创业脱贫、参展中国-亚欧博览会、参加清华大学高级企业管理培训班、受聘职业学校做兼职讲师……这一年,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42岁的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洛浦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气候恶劣,土地产出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村民大多外出务工。

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对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去年,在税费减免、免费员工培训、免租厂房等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成立了丝带绣合作社

丝带绣是以丝绸带为原材料,再配用简单的针法,绣出的立体绣品。过去的18年间,依靠着这门“可以让花在丝绸上‘活’起来”的手艺,她撑起家里的半边天。

合作社成立初期,她一边研究丝带绣的传统工艺,一边琢磨着把传统技艺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在保留传统工序的同时,不断融入新元素,设计出了抱枕、挂件、书包、T恤等几十种产品,为合作社带来了不少收益。

将合作社建在家门口,她创业的初衷是让村民告别以前远赴外地打工的艰辛,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员工古再丽努尔·多来提说:“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既可以学习手艺,也能根据农活忙碌情况调整工作时间,一个月1500元的收入,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为了扩大丝带绣的知名度,今年8月,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前往乌鲁木齐参加了中国-亚欧博览会。因产品新颖时尚、绣工精细,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私人订制,短短几天,合作社就获得了北京、成都的企业80余万元的采购订单。

“以前没有管理公司的经验,现在随着合作社规模扩大,人员增多,我也要多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说。

8月,她进入了清华大学在乌鲁木齐开设的高级企业管理培训班,学习现代化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明年,她打算扩大规模,再吸纳200多位贫困人口就业,将合作社打造成现代化管理模式的企业,自己当“董事长”。

当下的新疆南疆地区,像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一样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不断出现,与过去仅满足自己家庭生活需要不同,她们把传统技艺与市场需要接轨,以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帮助乡亲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