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太原河西“变形”记

2018-12-08 17:01: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太原12月8日电 题:太原河西“变形”记

新华社记者 刘扬涛

山西省太原市城区两山东西夹峙,汾河一水中流。长期以来,人们对行政事业单位、商业中心聚集的河东地区高看一分,有点“看不上”工业企业云集、城乡交错的河西地区。

太原人所说的“河西”主要指万柏林区。近年来,万柏林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坚持拆、建、管并重,使产业结构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强劲发展潜力,让人刮目相看。

  创新转型果实累累

在万柏林区西北部的太原铁路装备工业园新区内,一座占地320亩的生产车间正在建设,这是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新上马的转型项目,投产后可年产180辆城轨车辆。公司董事长秦忠义说:“作为一家以车辆检修为主体业务的百年铁路工厂,我们近年来通过拓展轨道车辆等全新业务板块,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

万柏林区是承接了众多国家“一五”“二五”重点建设项目的老工业区,多年来形成以煤炭、装备制造等重工业为主的单一产业格局,带来了经济结构畸重、环境污染等问题。近几年,全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创新转型,一方面坚决退出落后产能,引领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培育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力促经济结构优化、动力转换。

时至深冬,万柏林区南部新开业不久的华润万象城内人流如织,西山脚下依托城边村改造建设的万科文旅小镇仍在紧张推进中。这是近年来万柏林区统筹山上山下、城市农村,努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缩影。

万柏林区提供的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全区现代服务业、会展经济、健康养老、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第三产业占比较“十二五”初期提高近20个百分点,全区产业升级换代步伐明显加快,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展更具活力。

  拆出新天地 管出新面貌

临街住宅的“露头”商铺没了、街边巷尾的垃圾少了,连行人过马路都文明了许多。看着家门口的变化,万柏林区兴华街道居民张晓平直呼“想不到”。今年以来,兴华街道办事处根据区里统一安排,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街巷乱象,累计拆除老旧、违规建筑5000多平方米,清运无主垃圾160多吨,取缔占道经营320余处,使街巷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人们‘看不上’河西,除了这边工矿企业多、环境污染重,还因为这边城区、矿区、农村交错,城中村多,城市面貌和管理差。”兴华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莉说,长期以来万柏林区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欠账较多。

2014年以来,万柏林区抓住政策机遇,全力攻坚城中村改造,区域内2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整村拆除,在太原市率先告别城中村。在此基础上,又率先启动了城边村改造提升工程。同时,新建改造70余条主次干道及小街巷,开展拆除违法建设、整治河道水域、整治大气污染等“十大整治行动”,以及老旧小区整治、交通乱象整治等“九乱”专项整治,加大增绿减污力度,促进城市建设的美化靓化和管理的精细化。

几年来,万柏林区居民明显感受到了变化:身边的城中村越来越少,现代化建筑越来越多;各种烟囱越来越少,游园绿地越来越多;街巷堵塞、占道经营的越来越少,通畅整洁的道路越来越多……“通过拆、建、管并重,全区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和社会秩序得到大幅提升,文明之风日益盛行,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明显增强。”万柏林区区长袁尔铭说。

  党建为引领 作风是保障

连续26年零事故、零发案、居民零上访;26年社区带头人连选连任;居民人均年收入超两万元……这是万柏林区最早实施城中村改造的闫家沟社区交出的治理答卷。“坚持党建引领是社区安定繁荣的关键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康海金说。

近年来,闫家沟社区探索实施“1+3+N”党建机制。即社区成立党委,下辖社区居委会、村集体改制企业、非公企业联合组织3个党支部,改制企业和非公企业联合组织派驻N个有能力和影响力的党建联络指导员,联系所在单位、行业及小区。这一机制使区域资源力量集中整合,党建引领、融合、集聚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社区发展稳定、治理有效、服务良好的生动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是近年来万柏林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理念。积极培育涵养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常态化坚持区级领导向常委会解释群众反映问题制度,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等“三基”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万柏林区正在积极探索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

记者在万柏林区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在城中村改造、整治街道乱象、拆除违法建筑的行动中,党员干部总是挺在前面;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总是党员干部第一个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扎实的作风形成了一个个‘战斗堡垒’”,刘莉说。

万柏林区区委书记杨俊民说,党建为引领,作风是保障。在推进创新转型、改造提升、文明创建、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过程中,全区干部队伍状态和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精神面貌和作风得到极大转变,为全区面貌发生重大变化提供了引领和支撑,也为全区打造更美的河西“风光”增添了信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