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浙江淳安探索山区农房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2018-12-07 11:03: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杭州12月7日消息(记者李佳通讯员朱松涛廖梦婷)过去一年来,浙江淳安县国土资源局逐步探索出山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约8.4万户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资料收集工作,收集上报率达99.2%,农房不动产登簿发证量约2.7万户。

  优化流程,办理时限大为缩短

淳安县是浙江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山区县,山地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80%。全县有423个行政村,距离县城平均距离为47.3公里,最远的有85公里。受山地地形限制,淳安的农房面广、量大、点散,宅基地及房屋状况极其复杂,农房大多只有土地使用权证,没有房屋产权证,地上房屋测绘调查数据也存在缺失的情况。

正因为存在登记基础薄弱的短板,淳安县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启动时,格外注重优化流程,尽量避免出现“堵点”。过去涉及资料收集、权籍调查、数据勘测、数据入库再到审核公告、登记发证等多项程序,现在整合为“一图一表”,即“农房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业务流转清单)”,采集坐落、权属、身份、宗地、房屋结构等16项确权登记信息,并明确村代办员、测绘单位、乡镇三方责任及各种工作流转时间,实现海量数据高效流转、统一管控。有效压缩办证时间,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小时。

此外,淳安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标确定5家甲级房地专业测绘机构,600多名技术人员分成小分队,直接入村驻点,变预约测量为上门服务,变散户申请为整村推进。同时,在村务公开栏及时公示测绘成果,项目负责人24小时值守接访。“原来测绘都是我们主动申请,等达到一定户数,测绘公司才会来村里。现在测绘队就在我们村里蹲点现场办公,通过电话联系、短信通知等方式先行预约,随时上门服务,有什么问题他们领导也都在村里,沟通比较方便”,对于政府推动测绘单位驻村办公,整村推进的模式,淳安县汪家桃源自然村村民廖卫林说确实感受到了便利。

为了方便偏远山区的村民办证,依托2015年就完成的“一乡一所”设置,今年淳安县逐步推行“就近办”,将农房不动产登记发证权限下放到乡镇和有条件的重点村。目前,淳安县农房不动产办证点已增加到25处,平均车程由1小时缩短为15分钟。

  由“户”变“宗”,创新登记方式

“法律要求是一户一宅,但淳安的山区,由于适合建房的宅基地有限,很多是卧室客厅在一处,厨房又在另一处,两者并不相连且面积很小,甚至4口人4处宅基地总共还不到100平方米。”淳安县姜家镇国土资源所的国土员龙华黛惠介绍,当初为了建设新安江水库,姜家老镇曾全部被淹,住户们集体向上迁移,多居住在山头、山坳,所以一家多处小面积宅基地的情况很常见。

为此,淳安县国土资源局立足县情实际,由“户”变“宗”,创新登记方式。针对以往宅基地以“户”为登记单位,探索形成以“宗”为单位的登记方式,即对每个家庭每宗宅基地进行独立登记,如仅有一块的,登记为1-1;如有两块的,分别登记为2-1、2-2;如有三块及以上的,将大宗面积宅基地独立登记为3-1、3-2,其余零散小面积登记为3-3,并在证书“附记”页中一一列明,既保障了农户宅基地合法产权不漏登,又保证今后拆迁征用、上市交易等情况下农户合法财产利益不损失,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同。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