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移动的刷屏时间里,为何如此关注5G?

2018-12-06 19:00:0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中国移动的刷屏时间里,为何如此关注5G?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王雪梅) 中国移动一年一度的刷屏模式再次开启。12月6日至8日,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办。我们将关注点投向了中国移动投入巨大、发奋攻坚的对象——5G。“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这场5G应用跨时代变革中,中国移动在标准、技术、建网、应用等领域加快布局。

  据GSMA统计,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的136个运营商,在5G测试方面做了尝试,进行了155个外网测试、71个实验室测试和41个现网测试。GSMA智库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4亿的5G连接,其中不包括物联网的连接。预计到2025年5G的连接总数将占全球连接总数的15%,而且能够覆盖全球50%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到2025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占全球连接总数的三分之一。

中国移动的刷屏时间里,为何如此关注5G?

  目前,以中国移动为首的三大运营商正在开展大规模的5G外场试验,以期在2020年实现商用。初期5G部署将集中于人口密集的城市,然后逐渐扩大到郊区和农村。2016年举办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正式宣布将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两年来,中国移动发展成效显著,在建设新一代的信息网络、增强自主科技创新的能力、强化数字生产的支撑、壮大数字化消费和推进产业合作方面,有了很多成功的实践。

  据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介绍,中国移动从四个方面推动5G发展:一是技术创新,二是标准先行,三是产业推动,四是行业应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移动很早就开始研究5G的概念和相关技术,在5G的技术方面已经申请了1000多项专利。在标准先行方面,中国移动把最新、最好的技术在可使用的情况下推广到标准中去,对5G标准做出重要贡献。

  在产业推动方面,中国移动不仅开展了5个城市的规模实验,还开展了12个城市的应用示范;5G产业发展还需要资本的推动,中国移动牵头成立了5G联合创新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首期100亿募资已经完成。在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移动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工业与能源、教育、医疗和金融七大领域发力,力争使5G未来价值得以体现。

中国移动的刷屏时间里,为何如此关注5G?

  事实上,随着跨界合作的不断推进,中国移动更多的5G创新已成为垂直行业探路5G的样板。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以及“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研发布局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中国移动的5G创新也同样牵手了人工智能(AI),并致力于打造5G智慧网络,赋能智慧社会。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认为,5G智慧网络将构建端到端的智慧“新架构”。新架构将采用新型网管系统,具备积木式应用、微服务、容器化部署、云化虚拟化等特点,实现终端泛在化、网络虚拟化、计算边缘化、全面智能化、能力开放化。关于如何实现5G智慧网络,黄宇红表示,首先要打造智慧终端,实现用户端智能,构建边缘AI能力;其次要构建智慧网元,实现分布式智能以及自环感知分析决策;再次是智慧网管,实现集中式智能,进行统一数据、集中管控;最后是打造智慧平台,进行智力众筹以及数据与能力开放。

中国移动的刷屏时间里,为何如此关注5G?

  基于此,中国移动不断推动5G智慧网络发展,健全5G产业生态。从产业推动、合作开发、研究等方面发力,推动5G规模试验发展,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成立O-RAN产业联盟,发布5G SA启航行动,联合成立WAIA。加入ONAP开源社区,自主研发了九天平台,研发终端通用模组,开展5G智慧室分合作开发和5G智慧网管系统合作开发。

  联合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开展了基础理论研究、先进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培养;联合终端、芯片及网络设备提供商,开发智能网元和设备、智能算法、感知和采集方案、智慧终端及芯片等研究;和网络运营商开展智慧网管网优、智能资源调度、灵活业务部署、感知智慧众筹、能力开放数据共享等尝试;联合IT基础设施及服务运营商进行智能计算、数据管理、安全管道等建设;和垂直行业方案提供商进行高效生产建设解决方案、高效率社会公共资源方案、高效率出行方案、高品质生活方案等制定……

中国移动的刷屏时间里,为何如此关注5G?

  中国移动在2015年第一次喊出了“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口号,立足于对未来5G产生广泛影响的判断,5G将对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5G将带来新价值,即从传统3C到新3C演进,老3C指通信(Communication)、计算机(Computer)和消费电子(Consumer),5G时代的新3C应该是连接(Connect)、控制(Control)和融合(Convergence)。

  新价值面临着新挑战,中国移动对此有着清晰的认知。中国移动认为,未来5G建设面临多方面挑战。一是:频谱,如果不能给5G分配足够的频谱,很多设想都很难变成现实。二是:5G网络规划方式,5G可能会打破蜂窝体系基本架构。关于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中国移动还在思考,会尽快明确未来的组网方式。三是:网络的复杂度提升为管理带来更多难题。中国移动积极的推动为新一代的网络建立智慧的大脑,用人工智能以及网络自动化的方式来管理网络。四是:未来将加大开放力度。5G网络要进一步开放,无线网也将进一步开放,无线网络将由过去封闭的少数玩家变为更多的玩家加入,这对整个生态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五是:加大投资。据预测,5G网络投入巨大,这方面还需运营商加大投入。

  此次中国移动全球伙伴大会,亦是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正式实施两年后的一次重要阅兵,即在深入推进大连接战略、深化“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2年中,中国移动如何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共建“大连接”?对此,业界给予了很高期待。为期3天的大会,将向业内展现出什么样的成果,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