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家京剧院2018年重点复排剧目《劫魏营》在京上演

2018-11-30 22:3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周玮)国家京剧院2018年重点复排剧目《劫魏营》11月30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京剧《劫魏营》出自三国故事,展现了吴国大将甘宁有勇有谋的英雄形象。此剧始于前辈京剧大师杨小楼,多年来不断被后人传演。同时,此剧也是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的代表剧目。此次复排,高牧坤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对剧本进行重新整理改编,丰富故事内容,并根据此次主演田磊、魏积军等人的自身条件增加唱段,加上交响乐队伴奏营造气氛烘托剧情,力求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高牧坤说:“这部戏讲的是家国情怀,要用作品咏颂忠诚,展现历史中的传统精魂。”

此次复排,高牧坤坐镇指导,每天很早便到排练场指导演员,一招一式都亲自示范。从定妆照的拍摄到舞美、剧本、唱腔的整理,75岁高龄的他都亲力亲为。

这出戏唱念做打舞融为一体,群体个人都有充分展现的空间。戏中有群体马舞的情节,要求所有演员的表演要整齐划一,而这也体现了国家京剧院突出团队协作的“一棵菜”精神。

国家京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出戏的排演,剧院希望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武戏人才,打造一个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团队,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发扬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