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心态更积极 使命担当感更强

2018-11-29 23:00: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王晓芸)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社会心态与大学生人才资本》调查项目研究成果——社会心态及大学生人才资本实证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结果显示,2018年度大学生的积极心态占比较之前大幅增加,青年学子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使命担当感更强。

  大学生的社会心态反映了大学生的学习风气、理想追求和精神状态,是大学生社会行为的重要决定因素。中国人民大学此次调研采用线下拦访、线上调查、面访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调查了来自10个城市的16所高校的4000余名青年学子,重点关注大学生社会心态及其对人才资本的影响,从人才目标、专业认知、国家政策认知及动向评价等方面出发,考察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和责任。

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心态更积极 使命担当感更强

  2016年与2018年大学生社会心态分布对比图。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根据报告,2016年持积极心态的大学生仅占20%,到了今年上升比例明显,将近60%;与此同时,中庸和消极心态占比减小。

  同时,报告显示,在奋斗目标上,2018年,61%的大学生希望成为职场精英,相比2016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18%的大学生希望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一流专家,也比2016年增加3个百分点。这说明与2016年相比,今年大学生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使命担当感更强。

  在专业认知水平上,76%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所学专业有世界级大师,87%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所学专业会出现世界级大师。从专业满意度来看,88%的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课程满意,90%的大学生对自己所在大学的教学水平满意,表明在校大学生整体上对学校专业学习环境比较满意。

  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81%的大学生偏向于将大数据定义为新型的数据与分析,大学生对大数据的关注度总体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该研究把大学生分为四类人才:顶尖人才、骨干人才、潜力人才和待培养人才。与2016年相比,顶尖人才的占比从32%上涨至39%,同时,待培养人才从27%下降至21%,说明我国人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涌现出更多具有专业素养和使命担当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