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消防车出警过收费站遇阻 当地高速管理处致歉

2018-11-26 13:00:0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消防车出警过收费站遇阻 当地高速管理处致歉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宋继祥 实习记者 刘娜 见习记者 郭森)据中国交通报官方微博消息,针对“消防车出警过收费站遇阻”一事,经湖北省高管局、汉十高速管理处核实,并与湖北襄阳消防支队进行沟通后,针对客观上延缓消防车通行,汉十高速管理处发布声明致歉。

  文中称,事发时,收费人员见本为货车的消防车办理了客车ETC,所以多问了一句是货车还是客车。根据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下发文件《关于明确军车ETC操作规范的通知》规定:凡配发了电子行车执照或军队专用电子标签(OBU)的即可认定为军车。军车ETC不区分客货车,均可通行ETC车道。因此,在询问情况时延缓了消防车通行。

  事件回顾

消防车出警过收费站遇阻 当地高速管理处致歉

中国消防微博截图

  11月24日晚,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下文简称@中国消防)发文表示,“11月24日凌晨2时许,湖北襄阳消防支队出警途径襄阳北高速收费站时,查看证件齐全后被问各种问题,问清后表示要按程序向上级请示,经一段时间交涉才放行。”并称,收费站应优先保证消防车通行。

  微博所配发的视频显示,一辆消防车停靠在收费站岗亭前,收费员在打电话沟通。过程中,她询问道,“从哪儿上的?”、“这是客车吗?”、“几座啊?”、“你们这个是货车还是客车?”,车上的消防员则表示,他们从襄阳北上的高速,这是特种车辆,没有座。在询问完毕后,收费员在电脑中操作了20余秒,栏杆抬起,消防车得以通过。

消防车出警过收费站遇阻 当地高速管理处致歉

视频截图

  25日中午,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车辆上高速时,因为消防车所办理的ETC类型为7座以上的客车,根据规定,在凌晨2时至5时,此类车辆不能通过,故ETC栏杆无法抬起,系统发出报警。他表示,向消防车辆询问了基本情况后,便将其从人工通道放行,且消防车辆到达收费通道的时间为4时17分左右,并非微博所表述的2时。

消防车出警过收费站遇阻 当地高速管理处致歉

@中国消防在一家媒体微博中的回复

  25日下午,@中国消防在微博同样描述了当时的情况,“上高速时欲走ETC通道,但被告知凌晨2时至5时ETC不通行,只得倒回走人工通道,收费站以各种理由不予通行,并请示各级领导,经多次交涉后仍不予通行。消防员表示出警较急准备强行通过时,工作人员遂表示请示后不拿通行卡直接上高速。”

  随后,记者致电汉十高速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吴先生,他表示,微博中的视频是下高速时过收费站的场景,因为上高速时没拿卡就直接走了,所以收费站不知道车辆是从哪儿上的,也不知道车型车牌等信息,“收费人员要了解情况,所以询问是从哪上的,是客车还是货车。”

  吴主任告诉记者,收费员向监控室报告并备案后才能紧急放行,自己没有权力紧急放行车辆,收费操作自有一套流程,一旦工作人员没有上报情况紧急放行,便会影响考核,“收费员他也承担责任,他是不敢放的。”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