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 青海互助县制定农村红白喜事参照标准

2018-11-23 16:32:0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互助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在广泛征求乡镇农村各部门单位及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近日出台《互助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自今年12月1日起执行。

出台这一意见旨在改变农村地区存在的“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习俗,狠刹铺张浪费等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引导群众“精神脱贫”破除陈规陋习,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意见》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如何简化程序,婚事控制彩礼、酒席、车辆、礼金,丧事控制时间与规模、就餐、礼金、殡葬方式等都提出了明确意见。

婚事新办方面,《意见》要求农村建立健全本村红白事理事会制度,并切实发挥理事会作用。将本村婚嫁操办流程和标准列入村规民约,并抓好落实。依法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

简化婚前程序,提倡“订婚”“讲礼”环节合二为一,“送彩礼”“确定婚嫁日”环节合二为一。摒弃“压柜钱”“垫桌钱”“改口钱”“垫碗钱”“眼泪钱”“开门钱”等不良习俗。倡导上马席、下马席按传统“老八盘”各半桌。

提倡“节俭商事”,取消事前、事后宴请村干部、红白事理事会成员和“忙活人”吃席饮酒。提倡既喜庆节俭又具纪念意义的中式传统婚礼。婚嫁当天,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礼节和缩短举行各种礼仪时间,杜绝各种低俗的闹婚形式,不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提倡参加集体婚礼或旅游结婚。

建议将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帐尤其是让老人背帐还贷的陋习。男女双方邻里、朋友贺礼原则上不超过100元,直系亲属原则上不超过300元。

倡导婚宴自办,婚宴酒席尽量不超过15桌,每桌成本控制在600元以内(包括烟酒和干果),女方娘家来宾尽量控制在3桌以内。在酒席上不攀比、不跟风,不过度劝酒,杜绝高档烟酒配席,建议用烟每包不超过10元,酒提倡用散酒,价格每斤(瓶)不超过30元。

严禁使用公车作为婚礼用车,倡导不委托婚庆公司操办婚礼,不花重金雇请豪车进行娶亲,迎亲车辆总数控制在4辆以内。迎亲车辆选择就近路线通行,不得人为炫耀而绕远路,严禁封路扰民。

丧事简办方面,《意见》要求将本村白事操办流程和标准列入村规民约,并真正抓好落实。提倡“厚养薄葬”、坚持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摒弃虚讲排场。提倡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实行节俭吊唁。不请“老师傅”、喇嘛念经做法,行香取水、迎庙降香等仪式合并进行,摒弃在裱材、迎庙降香时索要、舍散财物等陋习。提倡百天、周年等纪念日以家庭为主小办、俭办。

缩减报丧范围,提倡不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的旁系亲属;缩短丧事天数,原则上为3天,最长不超过5日办理出殡仪式;提倡以放哀乐形式代替请乐班。提倡白事就餐实行“一碗熬饭”。同时,提倡尽量不用烟酒。邻里、朋友孝钱原则上不超过100元,直系亲属原则上不超过300元。

《意见》倡导积极推行火葬、生态葬,以及现代文明的殡葬礼仪和殡葬用品。禁止临街搭建灵棚、占道路祭、游街扰民和沿途抛撒纸钱等行为。凡使用棺木入土的,棺木购置应本着节俭原则,摒弃在棺木上“虚讲面子”。

《意见》提出,婚嫁、丧事其他事项一切按有助于弘扬中华美德、勤俭节约、尊重群众期盼、树立新风正气的原则,据实从简办理。少数民族群众在尊重本民族习俗前提下,参考执行上述意见。

喜事俭办方面,《意见》提倡乔迁、祝寿、满月、生日、升学、参军、买车等喜庆事宜以家庭为主俭办,自觉抵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现象,做到少请客、不送礼、不收礼,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合理的消费理念。

《意见》提出,如个别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劝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灵活有效方式,对破坏村规民约、不按规矩行事,带坏风气行为进行惩戒。

《意见》要求各乡镇要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与落实涉农惠农政策结合起来,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落实有关惠农政策时要倾向于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重视、工作成效显著的村(社区)和积极支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家庭。凡村干部和理事会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社区)不得参加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等评先选优活动;凡事主严重违反规定的,不得享受相关惠民政策,不得参加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各乡镇每年围绕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一次表彰奖励活动,对移风易俗工作重视且取得一定成效的村社,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带头模范作用明显的家庭以及热心群众工作,在红白喜事中作用发挥显著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表彰奖励。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