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人参知识培训平台在吉林通化成立:促进人参产业全面振兴

2018-11-21 06:02:0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通化11月20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化台记者郭佳华)今天上午,我国首个人参种植户自己的知识培训平台在吉林通化师范学院举行了开班仪式。即日起,该平台正式开班授课,全面提升我国从事人参种植、人参文化研究等领域专业人员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质,促进我国人参产业发展从种植源头到产品开发的全面振兴。

我国是发现和使用人参最早的国家,人们利用人参进行保健、治疗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但是,目前我国人参种植者普遍文化水平低,思想守旧,种植技术落后,导致人参产品附加值低、国际竞争力差,这成为制约我国人参产业发展的现实因素。为了更好的让百草之王——人参大放异彩,由多位热爱人参事业的社会人士联合发起的中国首个人参知识培训平台应运而生。据吉林人参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曹志强介绍,人参知识培训平台是经国家工信部批准,属社会公益性、义务性宣传人参知识的群众组织。目前已经邀请包括长春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吉林人参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6位专家、教授、学者进行义务授课,希望能从整体提高我国人参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并学习了解国家对人参行业、农业、中药材种植业等相关产业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同时统计人参从业人员相关数据信息,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数据。

家住集安市清河镇种参近20年的老参农李刚告诉记者,现在老旧的种植技术和营销思想已经远远跟不上社会的发展,人参种植户们都急需“充电”。“我们新开河人参是老品牌了,但是保护的不太好,发展瓶颈太多,有几年人参更是卖成了萝卜价,所以我就想着通过这个平台深造一下,拓宽一下思路。光会种人参不行,得懂人参、了解人参、学会卖人参,这才是我们种参人以后的发展方向。”

长白山老把头故事传承人、通化市人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卫东告诉记者,长白山采参习俗是放山人代代总结传承出来的古老厚重的技艺和经验。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的设立,提升人参从业者的职业素质,推进人参种植规范化,形成底蕴深厚的人参文化产品。“我们第一步就是想把参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包括等问题,做一些专业解答。从源头开始把人参质量提高上去,除此之外还要有文化传承,把千百年来积淀的文化、风俗传承下去,让参农不但会种参、还会讲人参、更会传播人参文化。”孙卫东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