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浙江温州推“警侨连线”,打造海外版“一次都不跑”

2018-11-15 15:01: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唐弢)为破解68.8万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在外温商“回家办事难”的现实问题,浙江温州推出“警侨在线”服务机制,在外温州人可通过手机登录平台,对相关“零跑腿”事项自助办理。

温州人倪女士和丈夫常年在意大利经商。前段时间,夫妇俩想回国办理户口婚迁业务及子女的出生申报,但他们在国外经营餐饮业,必须留一人看店,无法一起回国,倪女士只好一个人回国办理相关业务。

由于对国内的户籍业务不熟悉,倪女士来到派出所户籍窗口时,发现所带的材料不够齐全。户籍民警许群了解情况后,立即在“温警在线”(“最多跑一次”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中开放“警侨在线”服务功能,为倪女士申请海外视频连线办理业务。

许群与侨联部门、社区民警以及驻外联络员取得联系后,很快确定了连线的具体时间。在温州仙岩派出所警侨工作室内,驻外联络员、社区民警及当事人通过视频,对倪女士的护照信息及意愿声明进行了现场验证,减免了倪女士还要回意大利重新办理相关证件的麻烦。

许群表示,“警侨在线”服务最大的特点是解决多方视频会议和身份认证、语音识别生成笔录、图像合成等业务嵌入问题,实现了国内工作室与国外联络点的音像同步和在线互动。

“原先我们要办证,就必须回国,或者要到当地的大使馆做公证,而且很多时候不是一次就能办好,来来回回既费时间又费精力。”倪女士说。如今,在“警侨在线”功能平台,61个涉侨事项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或委托线下办理,真正让每一位侨胞享受到改革红利。

目前,“警侨在线”还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温州市公安局在温哥华、悉尼、巴黎等11个城市设立了20个联络点,并将面向华侨集中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进一步扩面、布点。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