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打开老区发展“多彩之门”——记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

打开老区发展“多彩之门”——记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
2018-11-06 17:41:01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 题:打开老区发展“多彩之门”——记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四明湖畔,红杉林正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让人误以为不经意间闯入一幅绚丽的油画中。近年来,地处四明山麓的革命老区浙江余姚市梁弄镇,通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转型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多彩之门”让老区焕发无限活力。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在这里扎根近10年,用汗水和担当,为老区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总往矛盾堆里扎

梁弄镇地处浙东四明山北麓,姚江之南。抗日战争时期,梁弄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有“浙东小延安”之称。

10年前,何张辉带着行李,从余姚市纪检机关调任梁弄镇,从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镇党委书记。

老区山高路远,经济一度滞后,如何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何张辉经过多年的深入调研,给出的答案是:围绕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总目标,深入实施“会议教育培训中心、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宜居宜游风情小镇”建设。

老区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诸多困难需要以“钉钉子”精神加以破解。走访梁弄的干部群众,何张辉“破难高手”的称号是公认的。镇里“80后”干部吴建炯说,面对转型发展之难、环境改善之难、社会治理之难,何书记不推诿、不避事,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安营扎寨”,不破解不收兵。

梁弄镇西片主干道路建设工程是当地的重点项目,涉及群众多、矛盾问题复杂。何张辉主动到征迁最多的后陈村驻点,一家一家走访摸底、一户一户沟通对接。面对情绪激动的拆迁户,何张辉始终耐心劝导,打开群众“心结”,圆满完成了7000多平方米房屋拆迁、40多亩土地征用。

地处偏远老区,梁弄人想不到会和机器人结缘。去年3月,为配合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需建设一条机器人大道。时间只有两个多月,还需要征地。“我们革命老区搞什么机器人?”有村民不理解。

“老区发展要勇于走新路。与其等靠要,不如赶拼超!”何张辉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特别是要与雨水天气抢时间,见缝插针进行施工。正是靠着顽强的拼劲和周到的服务,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梁弄。如今,机器人大道成了当地地标性建筑,节假日有大批游客到这里散步、度假、观湖景。

  向支柱产业开刀,走绿色发展之路

梁弄四面环山,四明湖居中,生态环境优越。如何将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是当地干部一直思考、探索的课题。

梁弄是传统的灯具之乡。然而,由于四明湖饮用水源地要求,一大批灯具企业要实施搬迁或转型。何张辉介绍,近5年关停了12家灯具、消防器材的规上企业,财政收入直接减少了3000多万元。

在此过程中,何张辉自己带队,对四明湖环湖截污、四明湖生态湿地建设、浒溪线百里风光带打造等67个重点项目一抓到底,限时完成了环湖企业搬迁和畜禽养殖场所整治,有效提升了环境质量。

传统产业转型后,生态效益日益凸显。经过一番“腾笼换鸟”,梁弄镇的绿色产业迅速崛起。

如今的梁弄,春季有樱桃、桑葚、蓝莓,夏季有杨梅、蟠桃、水蜜桃,秋冬有猕猴桃、冬枣,正在引进新的高端橘子品种。“货到田头贵”,小水果采摘游吸引了大批游客,最多时每天有两三万人,观光农业成为老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

优质的生态资源吸引了浙江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落户梁弄——3.3亩土地,年产值2.2亿元,每年税收5600多万元——生态优势迅速转化为经济优势。作为“浙江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的百果园,每到樱桃采摘季,日客流量达3000人。梁弄镇天绿水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汪国武,联系带动500多农户种植水果2500多亩,把党员示范岗建到了田间地头。

2017年,梁弄镇一般财政收入达1.6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0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410%和636%,远高于全国其他革命老区。

  建设老区可持续发展样板

何张辉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以来,一直探寻推动老区发展良方,牵头编制梁弄镇总体规划、古镇保护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开发绿色资源、壮大特色产业。

梁弄作为浙东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当地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修缮,对旧址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保护了红色历史古迹,吸引了大批参观游览者。

哪些产业能成为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何张辉敏锐地抓住打造四明山门户区的重要契机,主动出击,将CCTV发现之旅云创产业基地、“山水绿活”四明山时光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

“梁弄发展了,还要将经验不断输出,成为乡村振兴的活教材。”在何张辉的推动下,当地依托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健峰培训城等基地,推动培训、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2017年共接待会议培训人员1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65亿元;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1亿元,成为浙江省特色农业、培训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