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黑龙江通报涉黑腐败等案例:一检察院干部持枪杀人

黑龙江通报涉黑腐败等案例:一检察院干部持枪杀人
2018-11-03 09:06:01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强化警示教育,推进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日前,省纪委监委通报9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1。五常市五常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广宝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02年以来,五常镇万宝山村以时任党支部书记周广宝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长期把持操控村级政权;垄断集体资源,控制本村经济命脉;与社会经商人员结拜兄弟,凭借非法聚敛的钱财,合伙开办企业;借征地拆迁和土地承包之机,大肆侵吞集体资产;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多次非法转让村集体土地;伪造学历档案,编造个人履历;横行乡里,随意殴打辱骂村民,疯狂打击报复上访群众,严重危害当地生产生活秩序。2018年9月,周广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案涉及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人。其中,周广宝犯罪团伙成员万宝山村原村委会主任陈文财、原团支部书记周生辉、原党支部副书记陈腾龙、原会计蔡连斌、原屯长蔡庆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五常镇原镇长张力忠、五常市公安局循礼派出所原教导员孙宇因包庇、纵容周广宝犯罪团伙,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五常市法院原副院长刘晏、五常市法院刑庭庭长赵金富涉嫌充当“保护伞”被立案审查。五常镇原党委书记任志民、现任党委书记冯晓东、原纪委书记张化海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立案审查。

2。哈尔滨市公安交警系统部分民警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

2011年以来,以姜勇等为首的6个恶势力“保车”团伙垄断哈尔滨市大货车运输市场,收取车主“保护费”,行贿执法人员放行违法车辆,造成违法大货车上路疯狂行驶,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哈尔滨市公安交警系统部分民警失职渎职,有的民警甚至充当恶势力“保车”团伙“保护伞”,涉及哈尔滨市交警系统民警43人。其中,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收受贿赂,为“保车”团伙精心设计“路条”,冬季运煤冠以“市政府暖心工程”,夏季拉残土称作“市政府重点工程”,违法超载运营不受时间、路段约束。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巡逻大队原副大队长李名实等人擅自更改行政强制处罚凭证,为“保车”团伙提供的违法车辆减轻处罚。哈尔滨市交警呼兰大队原大队长于广军收受贿赂,指使辖区交警对某工地出入的违法大货车一律放行,不予处罚。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安全员王伟,先后20余次将突击检查信息泄露给“保车”团伙。其他民警存在索取、收受贿赂,滥用职权随意放行违法车辆、弄虚作假减轻处罚、通风报信泄露秘密、违规干预执法活动等问题。2018年6月,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市交警支队巡逻大队原副大队长李名实、市交警呼兰大队原大队长于广军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安全员王伟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其他39名违纪违法民警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3。海林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室原副主任陈志伟涉恶腐败案。

2005年以来,以陈志伟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违规经商,参与并实际经营典当公司;违法高息放贷,借机强取豪夺,非法获利数额巨大;非法拘禁,纠集社会人员限制未偿还借贷利息人员的人身自由;寻衅滋事,殴打他人致轻伤害;非法采矿,占用毁坏耕地;与人发生口角,持枪射击造成他人死亡,涉嫌故意杀人;弄虚作假,骗取干部和党员身份。2018年9月,陈志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案件涉及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4人。其中,海林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郭世昌、原副检察长彭孟君因对陈志伟弄虚作假入党政审把关不严等问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海林市公安局法制科原科员韩国军因对陈志伟涉嫌故意杀人案调查卷宗丢失负有直接责任,受到行政降级处分;海林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宝林,海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晔等其他11名涉案人员均被立案审查。

4。齐齐哈尔高速公路管理处泰来收费站原副站长吴琼等人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

2016年至2018年,以刘忠文、杨建辉为首的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恶势力团伙,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垄断扎龙苇塘资源,强行收取拉芦苇货车司机“保道费”,帮助超高超限车辆通过收费站,严重扰乱当地运输市场。齐齐哈尔高速公路管理处泰来收费站、大庆高速公路管理处齐齐哈尔收费站部分工作人员失职渎职,收受该团伙贿赂,违法放行超高超限车辆。该案涉及9名公职人员。其中,齐齐哈尔高速公路管理处泰来收费站副站长吴琼多次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受杨建辉贿赂,违法放行该团伙提供的超高超限货车200多辆次。大庆高速公路管理处齐齐哈尔收费站合同制职工王吉云等8人收受犯罪团伙贿赂,不正确履行职责,帮助超高超限车辆逃避处罚。吴琼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王吉云等8人均被解除劳动合同。

5。北安监狱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亮等人充当涉黑犯罪团伙“保护伞”案。

2018年5月,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对以崔巍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立案侦查。专案组在北安监狱提审相关在押人员时,刘亮与北安监狱狱内侦查科副科长刘功楠、六监区二级警员程子江接受崔巍请托,打探专案组情况,故意泄露专案信息,导致多名重要嫌疑人逃匿;故意以被提审人精神状态不佳和主管领导外出为由拒绝提审,阻碍专案组获取关键性证据,严重干扰调查取证工作。2018年10月,刘亮、刘功楠、程子江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庆安县欢胜乡永利村原民兵连长孙兆祥涉恶腐败案。

2013年以来,孙兆祥依仗家族势力,采取暴力威胁手段进入村级政权担任村民兵连长;以酒后驾驶车辆、打麻将赌博为由敲诈勒索村民财物;以施工运土车碾压自家耕地为由,随意设卡阻拦车辆,多次强行收取“补偿款”;私下将自家房屋点燃烧毁,骗取保险赔偿金;因派出所工作人员没有满足其不合理要求,大闹派出所导致无法正常办公;因与邻村居民张某发生口角,指使他人殴打张某致轻伤。2018年7月,孙兆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望奎县恭六乡原人大主席胡春和涉恶腐败案。

2008年以来,胡春和单独或伙同妻弟李国庆等人欺行霸市,以暴力手段垄断恭六乡惠五村收割机租用市场,对租用外村收割机的村民,轻则拳打脚踢、重则棍棒交加;利用职务影响,为李国庆违法行为开脱责任,减轻处罚;强行占有林地,拒绝缴纳承包费;欺压殴打村民赵某致左耳鼓膜穿孔。2018年9月,胡春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8。鹤岗市东山区东方红乡东兴村原党支部书记于友贵等涉恶腐败案。

2005年以来,于友贵组织东兴村原村委会主任李红军以及部分村民形成恶势力团伙,长期把持操控村级政权;指使团伙成员殴打村民许某致多处骨折,迫使其离村居住;敲诈勒索,强行收取某煤矿地质勘测队占地“补偿款”。2018年8月,于友贵、李红军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9。鹤岗市东山区蔬园乡黎明村原村委会主任马明亮涉恶腐败案。

2014年以来,马明亮与本村村民陈某、马某臣等人利用家族关系及经济利益关系形成恶势力团伙,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对候选人于某进行殴打致轻伤害,逼迫其退出村委会主任竞选;欺压百姓,因停车问题殴打村民李某致鼻骨骨折、左臂脱臼,因取暖问题殴打并持刀追砍村民刘某致轻伤害;扰乱公共秩序,在鹤岗市某楼顶悬挂条幅诽谤他人,造成大量群众围观,严重影响社会秩序。2018年9月,鹤岗市东山区监察委员会向蔬园乡人民政府提出监察建议(马明亮非中共党员),依法罢免马明亮村委会主任职务,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指出,从以上9起典型案例可以看出,有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庇护、纵容涉黑涉恶团伙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有的“村两委”人员直接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把持操控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增强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协助、督促同级党委担当扫黑除恶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加大办案力度,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案件,要提级办理、异地管辖;对在本辖区有影响、有阻力的重要案件,纪委书记要亲自组织、直接指挥。要强化督促指导,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包联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案件,点对点指导督促地方办案;对查处“保护伞”未破零、见“黑”不见“伞”现象突出、问题线索积存较多的地方,上级纪委监委要派员蹲点督导。要强化协同配合,凡是公安机关查处的涉黑案件,必须主动介入;凡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必须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凡是政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必须优先处置、一律核查并反馈结果。要强化办案治本作用,以案促改,采取多种方式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起到警示震慑作用。要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动综合治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原标题:省纪委监委通报9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