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今天你们最美!一场特殊的环卫女工庆生会

2018-10-26 21:2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记者冯国栋)对武汉环卫女工付应红来说,10月26日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今天是环卫工人节,也是她50岁生日。过了今天,她就要从工作了27年的环卫岗位上退休了。为此,付应红的同事们决定为她和另外两位过生日的环卫工人举办一场特别的庆生会。

上午9点,热闹的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上响起一阵歌声,吸引路人好奇围观。

“早就在马路扎根,宁可两鬓染尘。任凭雨水浸透全身,从日暮忙到清晨。像我这样执着知足的人,不追求荣华一生。只为大家小家都幸福,日子过得安稳。像我这样不求回报的人,从来不只我一人……”

数十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围聚在一起,平时不爱表现的他们,这次鼓足了勇气,用质朴的歌声,合唱了一曲《像我这样的人》。

此情此景,让付应红感动落泪。“大家为我庆祝生日,我很开心。一想到要离开岗位和同事们,就非常难过、不舍。”她说。

付应红的家属和她单位领导也来了。人们为她和同一天过生日的环卫工宋利红、戴咏骄送上生日蛋糕,唱起歌曲,祝她们“生日快乐”。

“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付应红说。她吃了一口蛋糕,开心地笑了。

付应红丈夫丁腊运说,她一直起早贪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庆祝生日。“之前过生日,要么就是因为加班没法一起吃晚饭,要么就是在家里简单煮碗长寿面。”

付应红所在的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委党委书记孙昕向她颁发了一张“光荣退休证”。孙昕说,像付应红这样热爱本职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同时也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可、关怀和尊重。

“一把扫把两只手,最多再加个垃圾斗。”这曾是环卫工人过去的写照。1959年10月26日,全国劳模时传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此后,多地将10月26日定为环卫工人节。

近年来,我国多地采取适当上浮最低工资标准、为环卫工人群体单独设置最低工资标准等措施,积极探索破解环卫工人群体收入低、住房难、幸福感不高等问题,随着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高,环卫工人的劳动环境和条件已有改观,劳动强度也有所减轻。

在武汉,持续多年的“车窗抛物”整治活动为环卫工人营造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武汉城管自编环卫教材,破解机械化作业带来的技能恐慌,同时还支持中山大道环卫工人组建“环卫导游班”,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两年来大约为50万人次提供了免费导游服务。

回忆起27年来的工作往事,付应红感慨道,明显感受到社会在发展,城市文明在进步。“随手扔垃圾的少了,爱护环境卫生的人越来越多,感觉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尊重。”

这场特殊的庆生会,用时不到半个小时。结束后,付应红和同事们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付应红说,她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