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腰站子的有机粮

2018-10-26 15:4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6日电(记者 段敏夫)深秋时节,一场初雪给天山北麓的新疆奇台县披上了银装,让这个秋收后的产粮大县更显静谧。而在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内,油料压榨、挂面生产、面粉加工等多条生产线上一片繁忙,热火朝天。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腰站子村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转向“党组织+合作社+农民”三位一体发展方向,由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到创新主打绿色有机产品,近十年来,“腰站子”品牌旗下有机产品陆续走出新疆,远销内地。

腰站子村党支部书记唐培科说,产业兴村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抓手,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结合村情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切实保证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合作社共有350名村民入股,流转本村土地3.2万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91%。合作社先后投入2100余万元新建各类基础设施,打造1.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及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实现了集“种植、管理、收获、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有机产品生产加工链。

土地流转和农业生产模式转变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分红以及打工收入成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同时,村内围绕“有机粮”管理种植、加工销售,促进协同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唐培科介绍,“腰站子”品牌已陆续推出面粉家族、油料家族、礼盒系列三大主打有机产品大类,从卖原粮转变为卖有机产品,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有机挂面、黑小麦面粉和红花籽油等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远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约7500万元,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发放入股分红近千万元,村集体、村民、合作社共同获益,预计合作社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