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七旬老人陆光正的木雕“新空间”

2018-10-24 10:27: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金华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 傅炜如 魏炜)刀木春秋,雕古琢今。在陆光正大师拿起刀雕刻木头的60年里,浙江东阳木雕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的冲击、七八十年代的红火、90年代的低谷,最终在陆光正大师的创新下,迎来了新时代产业的辉煌。

当东阳木雕随着时代变迁而沉浮时,东阳木雕大师陆光正没有改弦更张,60年一以贯之。改革开放40年间,他引领东阳木雕从出口创汇七、八百万元的小工艺,发展成为年产值近200亿元的大产业。

如今这位七旬老人,仍精神矍铄地构思着木雕发展新宏图,试图打造“中国好空间”,让东阳木雕、红木家具和中式家装融入寻常百姓的新生活。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七旬老人陆光正的木雕“新空间”

浙江东阳木雕大师陆光正(央广网发 由东阳宣传部供图)

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

浙江东阳木雕,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千年传承。其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师从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楼水明,60年来创作了近千件木雕艺术珍品,更全力推动着东阳木雕和红木产业融合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东阳木雕艺术。

2016年,一把东阳“智造”的椅子在G20杭州峰会的会场上惊艳了全世界,极简的造型下流露着典雅的中式美学,“天圆地方” 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居追求的“人体工学”完美融合,展现了东阳红木家具深耕设计,既传承又创新。G20会场内,以这把椅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家具和木雕装饰均出自东阳大师陆光正之手。

在陆光正眼里,木雕艺术也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近年来,雷峰塔群雕壁挂系列木雕作品《白蛇传的故事》、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锦绣西湖》、APEC国际会议中心巨大的木雕背景《锦绣中华》都紧扣时代主题,为东阳木雕在新时代注入了新的活力,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木雕艺术的魅力。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七旬老人陆光正的木雕“新空间”

杭州G20峰会主会场背景锦绣中华。(央广网发 东阳宣传部供图)

致广大而尽精微。陆光正身怀匠心,他的作品里有对生活、对自然的悉心领悟与把握,更有开放的情怀、中国的气派。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陆光正说:“我年轻的时候到过欧洲一些国家,在异国他乡施艺,为国家赚取外汇。看到那时的发达国家高楼大厦林立,高速公路纵横,联想到我的家乡交通不便,走出大山要费大半天功夫,生活还很困难,就觉得抬不起头来。现在,中国国力强盛,许多科技领先世界,人民生活水平节节高,作为艺术工作者,我要反映中国的进步与伟大。用木雕艺术反映我的信仰,唤起更多人对中国梦的信仰。”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七旬老人陆光正的木雕“新空间”

陆光正大师接受央广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新时代新生活:让“中国好空间”“东阳走一回”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大师陆光正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死路一条,不能吃老本。”

陆光正看来,需要将老一辈留存下来的技艺优势运用于新时代,创造出适合新时代、新形势,符合市场审美潮流的艺术表现形式。

于是,“中国好空间”的理念孕育而生,将东阳传统木雕工艺与现代家居设计相结合。“简单大方,精美自然。中华民族新时代的新文化、新生活、新工艺来营造人民生活生存的新空间。”这是陆光正对其的定义。

“实用”是又一个关键词。针对创新、受众、环境、审美的需要,来发展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新中式家具,“继承传统文化精华为这个时代服务”是进行木雕艺术创作的前提。但由于个体需求不同,所以艺术家和手工艺者生产出来的产品,既要是工艺品又应是实用品,以满足不同人的审美需要。陆光正认为,作为一个匠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行业担当,对于浪费材料的无意义的重复艺术,要不做或少做。

“以前欧洲有句话叫‘荷兰走一趟,都有了’。我希望今后中国人的家庭装修,也会说’东阳走一趟‘就全部解决了。”在陆光正的充满自信的语气里,记者看到了他对东阳红木产业的新希望。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七旬老人陆光正的木雕“新空间”

好空间里的新家装。(央广网发 东阳宣传部供图)

除了理念的创新,陆光正还积极创新着木雕装饰工艺。考虑到木材的损坏开裂、变形霉蛀,将高科技办法运用到传统技术上,是当前技术创新的首要任务。由他发明的大型木雕拼装工艺,更是开创了大型木雕壁画的拼装先河,使大型木雕开裂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多层叠雕的创新工艺,成功解决了大型木雕作品开裂变形的问题。

以古为徒,自出新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适应时代新要求。

大师集聚催生动力:国际家具市场劲吹“中国风”

“传承与创新是一对恋人——两人彼此相好,互生爱慕,方能形成合力,繁衍生息。”陆光正大师认为要想立足于当代,做出好东西,必须先做有能力仿古的传承人。

如今,陆光正通过培养新生代力量,从艺术院校、社会人才等各种途径挑选美术艺术设计方面的学生,培养他们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千挑万选、德艺双馨、有容乃大、教学相长”,他将这16个字作为自己收徒奉行的准则。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开放情怀 中国气派:七旬老人陆光正的木雕“新空间”

陆光正大师与学生。(央广网发 东阳宣传部供图)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改革开放之前,陆光正担任厂长的东阳木雕总厂一家独秀,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崛起,东阳木雕企业遍地开花,迸发活力。如今,在金华东阳市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年产值近200亿元。

陆光正大师说:“以前我厂里有一千多人的工厂,那时候工资只有30来块,但是我们产值一年只有几百万,很了不起了。现在我一个创作室,去年产值就达到1亿3千万。”

形成产业后,陆光正大师还要让东阳红木产业“走出去”。“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输送到国际市场上,传播中式生活美学主义,让国际家具市场劲吹‘中国风’。 ”

源远流长的木雕文化为浙江东阳红木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亚太级、国家级和省级大师的集聚为产业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内生动力。陆光正坚信,在传承融合与创新中,工匠精神将引领东阳木雕真正走向新时代。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