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疆10个地州市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2018-10-22 16:32: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雪莹)记者从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1月,全疆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的一单结算,在此基础上,还把医疗救助纳入其中,推行“一站式”结算工作。目前,全疆已有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等10个统筹区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一站式”结算。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民政厅签订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合作协议》,加快落实“一站式”结算工作进程。目前,克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哈密市、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克拉玛依市10个统筹区“一站式”结算系统已经完成系统测试并上线运行,10月下旬还将完成对博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和昌吉州的系统测试及上线工作。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保中心主任姚彬介绍,过去,参保人员在医院进行结算后,涉及到医疗救助的患者还要去当地民政部门进行二次报销;而目前推进的“一站式”结算工作,将全疆的参保人员信息统一纳入到一套信息系统中,符合医疗救助的人员在系统中已作了标示,患者只需缴纳住院期间个人承担的款项,即可在医院完成全部报销,有效减少了“垫资跑腿”的情况,解决了全区贫困人口就医困难和家庭困难,是助力社保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

姚彬告诉记者:“现在涉及到‘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的群体大概有500多万人,包含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重大疾病人员和五保户。在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对于涉及医疗救助这个层面的群体,住院最低不能低于70%报销,南疆四地州最低不能低于80%报销。”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