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报告:中国主流媒体国际传播趋于微视频化 新兴视频通讯社有望“弯道超车”

2018-10-22 08:51:0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见习记者 张瑞玲)近日,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8)在重庆举行。由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智库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编的《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8)》(《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在大会上首次发布。报告称,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的出现,完全打破了国际传播格局中原有的地缘壁垒与政治壁垒,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同在新起点,新兴视频通讯社“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开始显露。

报告:中国主流媒体国际传播趋于微视频化 新兴视频通讯社有望“弯道超车”

  《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8)》(《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报告指出,中国主流媒体国际传播向微视频化转型,微视频国际传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微视频平台将在国内市场饱和后,大量征战海外市场,内容下沉,争夺优质内容资源。对于日益走向国际的中国微视频传播,价值观的传播尤为重要,因为这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

  报告首次从传播生态学视角聚焦全球传播格局和世界传媒发展,在复杂的全球社会生态体系内透视人、媒介、社会各种力量的共生共息关系,为传播研究和媒介管理提供了联动、系统化、战略化的思路。

  报告分析认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不断加强,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兴视频通讯社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同样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

  金砖国家在历史、地理、文化上都存在独特的优势,随着金砖国家的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关注度也随之提升。这就为金砖国家的对外传播提供了极好的发展空间和时机。

  近年来,金砖国家越来越重视本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一些重大国际事件中,它们依靠自身在地域、语言等方面的优势,优先获得第一手新闻素材,从而先于西方媒体发出新闻信息,在特定领域的信息与舆论传播中体现出鲜明特色,显示出独特的力量。例如,“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开播以及“今日俄罗斯”(RT)的崛起均显示了新兴市场国家在现有国际传播格局中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互联网时代的兴起,特别是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的出现,完全打破了国际传播格局中原有的地缘壁垒与政治壁垒,极易造成舆论影响的国际化。随着新媒体技术在全球范围的不断普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几乎同时来到了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门口,“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开始显露出来。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