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贵州“锦绣计划”带动近50万名妇女家门口创业就业

2018-10-12 16:1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贵阳10月12日电(记者骆飞)记者从11日举行的“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实施五周年暨2018年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计划充分调动发挥绝大多数深石山区、民族地区妇女的指尖技艺技能,带动近50万名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成为推动全省脱贫发展的重要举措。

贵州省妇联主席杨玲介绍,贵州“锦绣计划”由省妇联、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18家单位共同推进实施。5年来,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在全省分别建起上千个“巧手脱贫基地”及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在“锦绣计划”带动下,贵州不少农村妇女用日常的“一根绣花针”、“一把蜡刀”等逐渐实现脱贫致富。5年来,全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60亿元。

为了提升妇女特色手工艺水平,让传统民族工艺、指尖技艺等更契合市场消费需求,贵州省科技厅等部门还出资300万元设立“贵州省妇女创新创业合作基金”,支持蜡染防脱技术、刺绣技法融合创新研究等,转化推广科技成果30多项。

目前,贵州一批手工艺自主知名品牌企业迅速成长,并与国内外知名家居、服饰等企业合作,不断走出国门。在取得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推动了如安顺蜡染、松桃苗绣、三都水族马尾绣等传统民族工艺传承发展。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