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广西边防的“苦”与“乐”

2018-10-06 17: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南宁10月6日电 题:广西边防的“苦”与“乐”

刘小红、宋邦稳

有些“苦”与“乐”,只有在边防,才能体会到,那是苦涩而又香醇的味道。记者近日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采访,切身体会到广西边防的“苦”与“乐”。

巡逻“三难”

边防二连官兵,巡逻有“三难”:一难汗湿衣服水湿鞋,驻地湿热,从干衣机里取出衣服,没穿多久就湿透,更别说全副武装巡逻;二难路难行,某号界碑在盘南山,上下五六公里,上山手脚爬,下山坐着滑;三难穿越“蚂蟥谷”,盘南山上到处是山蚂蟥,被山蚂蟥叮咬,奇痒、疼痛,甚至溃烂引发败血症。

被山蚂蟥咬,不能硬拔。“撒点盐,它就松开吸盘,盐还能消毒伤口。或用烟头烫,烫死山蚂蟥,烫伤口止血。”二连官兵的智慧,来自实践。说到烟蒂烫山蚂蟥,指导员李广胜卷起裤腿衣袖,露出10余处烫痕。

盘南山脚下,巡逻道尽头,每当巡逻至此,战士们扎紧裤腿、袖口、腰带,再系紧作战靴,捣碎大蒜涂抹外露皮肤,还要往身上洒白酒。

在“蚂蟥谷”,摇动灌木丛,传来“簌簌”响声,那是蚂蟥掉落的声音。为避免被山蚂蟥“埋伏”,官兵定期清理“蚂蟥谷”道路上的灌木、草丛。手脚并用,爬上盘南山顶,再回首,看刚才爬过的巡逻道,这是一条只有边防官兵才会走的路,这也是下山的路——一条几公里长的“滑梯”!

剑麻

闲暇,金鸡山哨所官兵,修剪剑麻枯叶,在新叶上刻写戍边诗句,长年乐此不疲。

“剑麻诗”是哨所的传承。剑麻,这种形似利剑的植物,广西边防随处可见。它挺拔、坚韧、常青,被金鸡山哨所官兵视作戍边精神的象征。数十年来,官兵在剑麻上刻写感悟、诗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剑麻诗”文化。

站在金鸡山向下眺望,山下友谊关,车水马龙,和山顶的寂寞形成鲜明对比。

排长毛宇佳,读着“剑麻诗”,写着“剑麻诗”,在哨所成长。那年,还是上等兵的他,看山下欣欣向荣,和大学同学比觉得有落差,原本准备提干的他,萌生退伍念头。于是,他刻下“剑麻诗”:我守金鸡山,谁懂我山巅;无名亦无利,不如下山去。

指导员龚翼山看到后,在旁边剑麻叶刻上:立哨卡,淡泊名利,唯求一生正气;守边关,不计得失,甘愿两袖清风。

看到这两句“回复”,想想当初大学毕业放弃大城市选择从军的初衷,毛宇佳反复思考后,在剑麻叶上刻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

提干后,毛宇佳回到金鸡山哨所,又在剑麻叶上刻下:“边防再长,我来脚步丈量;边关再险,我守金鸡山巅;边境再远,我立这道屏障。”

  黑虎

黑虎是只狗,颇通人性,在寂寞的边防一线,带给官兵不少欢乐。阵地上种着凤凰花和扶桑花,一次官兵过生日,黑虎从外面叼来一支扶桑花,放在蛋糕旁,引来官兵欢声笑语。还有一次,副连长扶志勇带着爱人来阵地,黑虎竟从花丛里叼了一支凤凰花跑到营门迎接,副连长爱人见状笑弯了腰。

那晚,哨兵下士詹海丹看到一个黑影一闪而过。正搜寻间,黑虎“嗖”地蹿出,冲向一片荒草丛。草丛中跳出一人,拔腿就跑。黑虎将他扑倒在地,死死地咬住裤腿。

“不许动,否则就开枪了!”那人这才停止反抗。原来,驻地公安部门抓捕不法分子,这条“漏网之鱼”慌不择路,跑到部队门前荒草丛中。

那天,官兵们起床集合,发现黑虎居然罕见地迟到了。四下找寻,黑虎守在离阵地很远的栅栏旁,见官兵过来,冲着栅栏吠叫。官兵循声细看,发现地上有两把钢锯,栅栏也有被破坏过的痕迹。看来,黑虎赶走偷渡者,在此看守已久。

打那以后,黑虎经常到栅栏边巡视,栅栏也再没有被破坏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