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能工小匠锤炼大国制造

2018-10-06 16:5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广州10月6日电(记者黄浩苑)长假里,21岁的张功业没有丝毫倦怠松懈,戴着蓝色的工装手套在作业灯下仔细抛光塑料模型,让那些小如指甲的零部件像镜面一样无瑕。

国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迫切希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张功业说:“现在正是我技能圆梦的时候!”

从小跟随来广东打工的父母,张功业对工厂和机械并不陌生。中专毕业后,张功业到一家塑料模具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发现了很多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生产线上的报废率很高,应该尝试改变操作方法,或者研发出更好的机器去替代。”张功业重新回到校园,报读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从数控铣转到塑料模具专业。

转专业的张功业起步很吃力,但他将所有时间都花在车间钻研手艺,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他把同学们做好的模具逐一拆解琢磨,遇到不懂的就满车间求教,几乎相关专业的同学都被他“烦”过。

虽然一开始很慢,两三天都做不出一个模型,但张功业不气馁,不断比对、模仿,最后实现了超越。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张功业以塑料模具项目全国第一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为明年赴俄罗斯参赛做准备。

从半路出家、旁观自学到全国选拔赛第一,张功业认为自己能胜出的原因在于创新。他更大的目标在于将先进制造的技术带到生产线,与企业的成本效率、客户需求等真实生产结合。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