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台资企业“香飘”黑土地

2018-09-30 20:4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哈尔滨9月30日电(记者 李建平)在台湾商人陈嘉有眼中,猪的全身都是宝:猪肺可以萃取胶原蛋白、猪眼睛能抽取玻尿酸、猪血可制成血清蛋白……“我们就是要将猪‘吃干榨净’。”他说。

在中国传统养殖理念中,养猪就是为了吃肉。齐齐哈尔市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用行动改变了这种观念。经过6年发展,这家台商独资企业成为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肉制品深加工、有机肥制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等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企业。

“我们企业来这里建厂是看中了巨大消费市场。”齐齐哈尔市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嘉有说,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巨大的粮食产能为嘉一香打造生猪绿色产业提供了保障。

走进嘉一香现代化、全封闭生产车间,两个身着白色衣帽的工人,正用机械设备将煮过的肉块进行切片、切条处理。在隔壁车间,是一条源自欧洲工艺、每小时可处理350头生猪的先进屠宰分割流水线。

齐齐哈尔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齐晓彤介绍,嘉一香项目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间接带动约1万名农民增加收益。“更重要的是,嘉一香将绿色种养殖理念引入这里。”齐晓彤说。

嘉一香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发展,得益于另外一家台企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的引荐。

元盛集团2004年进驻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以来,累计投资8亿余元,兴建了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龙江元盛雪牛分公司等5家企业,初步实现了“企业增效、养殖户增收、地方财政增税”的共赢发展。

嘉一香和元盛只是台资企业在齐齐哈尔发展的缩影。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齐齐哈尔,凭借好生态成为发展绿色产业的理想之地,各种优惠补贴政策更是吸引来大批台湾投资客。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齐齐哈尔市共有台资企业23户,总投资43.9亿元人民币。去年全市台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利润1.3亿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