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军博举办新征藏品成果展 陈毅元帅家属捐赠文物

2018-09-28 18:2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杨雅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征藏品成果展开幕式暨陈毅元帅家属捐赠文物仪式28日举行,开国将帅后代、东北抗联后代等近百名藏品捐赠人代表现场见证。

2016年以来,军事博物馆藏品数量由14万多件跃升至18万多件。这次展览共展出新征文物685件(套)、照片112张,大部分是首次和观众见面。

开幕式上,陈毅元帅家属陈昊苏、陈珊珊捐赠了1949年12月2日陈毅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上海市市长的任命书、使用过的猎枪等10件珍贵文物。据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介绍,近年来,军事博物馆不断拓宽征集视野和渠道,面向革命后代开展群体性征集是从2016年以来开启的一种新的征集模式,这种模式涉及人员多,主题性强,征集成果显著,已经成为目前最重要的一种征集模式。

在自己捐赠的文物展柜前,援老抗美老兵代表李仁贵难掩激动:“在军博这个崇高的荣誉殿堂,我们享受了重回军营的归属感。虽然已退役,但祖国只要召唤,我们一定会响应征召。”

东北老航校后代群体文物捐赠组织者之一张志勇表示,军事博物馆不但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施,更有一支专业的文物团队进行保管和保护,还能通过展览宣传让这些文物说话,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把传家宝托付给军博,我们心里很踏实”。

“希望每一位捐赠人手中的传家宝,能通过军博这个广阔平台变成熠熠闪光的国家宝,让每一件藏品、每一位捐赠人名字背后的动人故事,成为全社会奋斗者逐梦路上的不竭精神力量。”军事博物馆政委刘锐表示,这次展览仅展示了近年来新征的4万多件文物中的很少一部分,今后还将分期分专题持续推出此类展览。

据悉,展览将持续2个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