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青海“油菜花经济”显生机 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

2018-09-28 10:16: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西宁9月28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刘保华 赵珺娴)近年来,青海省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促进传统农牧业加速向现代生态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油菜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最近几天,青海省油菜进入收获季节,全机械化收割将农民们一年的辛苦收获起来。春油菜是青海省的特色农作物,也是优势作物,主要分布在海拔1800到3200米的区域。青海省依托农业部粮油绿色高产创建活动、中央财政专项以及省级油菜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油菜新品种新技术在主产区得到快速推广应用,油菜机械化综合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种植户们切实享受到了油菜种植的实惠。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东和乡麻吉村村民阿占芳告诉记者:“今年油菜丰收了,往年每亩油菜打三四百斤油,今年来看还是比往年好点,差不多五百斤。产量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就就高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除了生产技术的提高,油菜休闲观光也成为油菜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式。青海省湟中、互助、大通、门源等油菜主产县积极打造千亩、万亩油菜花海,大力发展旅游业、餐饮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实现油菜生产与旅游发展的双赢,进一步促进青海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油嘴湾花海农庄副总经理陶延金介绍:“今年我们村上种植了1200亩油菜,我们把菜籽都留下来榨成清油,一部分供给我们的农家院,还有一部分就是销售给游客。”

上游积极拓展发展方式,下游突出品牌建设。对于菜籽油加工的传统油菜产业发展形式,青海省加强品牌建设,目前,全省147家省级以上重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主要从事油菜加工的企业有14家,年设计加工能力在30多万吨以上,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油菜的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企业固定资产达到7.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油菜籽加工产品已经远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弘大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存忠介绍:“近年来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实现产品标准化生产。目前已经有八个单品的菜籽油,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八百万元销售额。”

截至目前,青海省油菜产业已基本形成东部农业区优质甘蓝型油菜,东部农业区脑山、海南和海北优质白菜型油菜两大产业区,建成全国最大的春油菜制种繁育基地,全省油菜种植面积达到230万亩,总产30多万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战略已成为青海省油菜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青海省农牧厅粮油处处长胡瑞宁表示:“十三五末,青海要打造一个5万亩的制种基地,把青海省打造成国家北方地区春油菜最大的一个制种基地;再结合休闲农业,鼓励农民集中连片的搞油菜种植争取把油菜产业做大、做好。”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