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疆哈巴河:白桦林迎画家 画家助兴农家

2018-09-24 09:2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何奕萍、段敏夫)这两天,50岁的哈萨克族农民木哈买提·力汗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未来几天里,这些画家将以这里为基地进行绘画创作。

木哈买提·力汗的家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阿克阿热勒村,村里的115户人家就在西北最大的天然白桦林带深处。秋天到了,白桦树的叶子一天天变黄,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叠翠流金,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不仅吸引着游客,也吸引着艺术家们前来寻找灵感。

“这里的自然资源和人物风景都很适合作画,色彩清新、光线丰富,少数民族的形象、服饰、生活习惯,都很吸引画家的眼球。”参加写生活动的画家王文生说。

王文生曾多次路过哈巴河,但这次才算真正来到这里并住下。他说,这得益于像木哈买提·力汗这样的白桦林人家学会了办民宿,景区有了招待客人的能力,这也是当地政府有意识引导农牧民依托当地旅游资源脱贫增收的结果。

木哈买提·力汗家的民宿是哈巴河县文体局在村里重点帮助打造的6家民宿之一。哈巴河县文体局局长吴建华说,阿克阿热勒村距离哈巴河县城20余公里,是个偏僻的牧民定居村。以前农民靠种地只能填饱肚子,而这里旅游资源丰富,鼓励帮助村民开民宿,一方面可以帮他们脱贫增收,另一方面也能补足县里接待游客床位紧张的不足。

吴建华说,通过将王文生等30名画家安排在阿克阿热勒村住宿,可以借助画笔让外界了解这里的自然美景,同时村民们能在实际招待客人的过程中,提高服务游客的能力。

木哈买提·力汗的家现在已经是大变样,原来闲置的库房被改造成了卧室,小院里重新建起干净的厨房,还新建了一顶哈萨克族特色的大毡房。“画家前几天来到我家,他们的朋友们知道后也来了,家里15个床铺都不够住。”木哈买提·力汗开心地说,作为村里4家贫困户之一,现在木哈买提·力汗不再为收入发愁。

吴建华说,目前村里已经选定10户村民发展民宿,希望通过重点打造、实战操作,进一步增强全村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意识,提高兴办民宿的积极性。

哈巴河县位于阿尔泰山南麓,新疆西北边缘,西、北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接壤,距离5A级景区喀纳斯约90公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总面积247平方公里的白桦林是我国西北地区分布面积最大、保持原始状态最好的天然白桦林带。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