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好种产好稻卖好价——直击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水稻测产现场

2018-09-21 09:5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哈尔滨9月21日电  题:好种产好稻卖好价——直击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水稻测产现场

新华社记者王建

19日一早,水稻种植能手崔明就来到自家地头,他将迎来7位专家组成的测产委员会。

崔明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秦家村农民,种了30多年地,是种地的“好把式”,今年种了105亩水稻品种“绥粳18”。

上午8时,测产委员会主任潘国君和其他专家抵达位于秦家镇的盛昌种子繁育基地,崔明的地块就在这个基地内。一共3块稻田接受测产,每块面积在700平方米左右。随着一声“测产”开始,两台收割机和十多名前来帮忙的农民立刻忙活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收割机穿梭在不同的地块,农民准备好了接粮的编织袋,地头放着磅和自动化水分测试仪。

10分钟左右,收割机“吃饱”了,来到地头。两个农民撑好编织袋,装满之后,将袋子抬到磅上过称。

“150斤”,一旁的工作人员记录下来。随后,水分测试工作人员将装满稻谷的装置,放到水分测试仪上,数据立刻显示出来,“26.5”。

站在一旁的崔明,抓起一把稻谷,将两粒放在嘴里嚼。“已经熟好了,我种这个品种4年了,产量高、品质好、抗倒伏、卖得好。”崔明说。

据崔明介绍,每年插秧之前,他就和当地的一家种子公司签订单,秋后收购价每公斤比市场价高4毛钱,“一亩地按500公斤算,就能多卖200元。”

“绥粳18”品种育成人、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水稻创新中心主任聂守军也来到测产现场。他说,“绥粳18”在保有浓香、质优的特点上,其产量较以往的香稻品种有较大提升。

据聂守军介绍,今年“绥粳18”在黑龙江省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绥化市北林区宝山镇种植户马晓军种了1650亩这个品种,他说,只有培育出好的品种,才能实现高产、优质,让农民多挣钱。

专家组对收割上来的稻谷进行打包称重和测定计算后,三个地块求平均值,测出产量,10时许,结束了测产。随后,潘国君宣读了测产结果:品种“绥粳18”每公顷产量9012.8公斤,每亩超过600公斤。

听到这个结果,崔明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个产量比预期要高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