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陕西青年大有可为

2018-09-20 11:21:02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西安9月20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舒隆焕)第六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9月18日收官。至此,陕西青创赛已走过6个年头。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创业氛围趋好,创新创业舞台不断升华,赛事的关注度和社会价值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青年的创业项目在三秦大地生根发芽,走出陕西、着眼国际。

陕西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嬗变

第六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历时3个月,涵盖现代农业、商业、工科、互联网等方面,87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18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陕西省青年创业协会会长王武全程关注赛事并担任创业导师,老创意新思维、新项目新科技不断涌现让他倍感欣喜。王武会长说:“今年的创新创业项目更接地气了,能和市场、消费及资本紧密结合,涉及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安全、军民融合、脱贫攻坚、文创创意等,既有陕西特色、又有时代特征。

创新创业:陕西青年大有可为

第六届“陕西青创赛选手讲演项目(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据统计,6年来,直接参与创业青年近11.3万人,累计8439个项目参与大赛,促成融资5.68亿元,带动和解决就业8.7万余人。近几年,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在国家级比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创业导师队伍育成、创业者培训等成绩斐然。陕西青年的参赛或创新创业项目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小型加工、产品营销等占大多数,到科技产业占大多数的嬗变。其中,航空、航天、兵器等精尖科技项目亦不在少数。

在青年创业创新的浪潮中,陕西高科技、硬科技项目、文创项目“井喷”,与陕西雄厚的科研实力、教育资源和文化底蕴密不可分。来自北京的创新创业导师潘志坚看好陕西青年的创新创业项目特色:”能够跟陕西国防、军工、高科技、硬科技、农林、文化优势等融合,创意源于生活、创新符合省情、创业服务于三秦,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青年创业贵在坚持

说起创新创业,有人说靠情怀,有人说靠好项目,有人说靠机遇,但深耕创业的青年却认为,创新创业贵在坚持。今年30岁的创业青年朱军强团队在“农林废弃物热解生产活性炭及相关产品产业化开发项目”上已经“折腾”了十多年。朱军强团队主创人员2005年上大学时便接触农林废弃物处理,有过创新尝试,但从未有过创业的奢望。他说:“10多年前,基本没有青年人创业的沃土,我们认为创业都是有钱人、有资源的人能做的事儿。”

创新创业:陕西青年大有可为

文创项目,手绘“丝绸之路”地图(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朱军强团队的项目曾在大学校园也有过多次创新创业的尝试,但往往被视为“不务正业”,老师们认为学生就该好好学习、好好写论文,毕业找个好工作。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引导、全国“双创”的浪潮中,该团队才开始了真正的创业。朱军强说:“从参加大学挑战杯到陕西青创赛,再到全国参赛比拼,如今成立公司、接项目,我深知创业很辛苦,首先得敢想、能坚持,其次是‘借船出海’。”

“青创赛”为一批青年提供了展示创新创业项目的舞台和创业、就业的机会、起点。西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刘德琳4年前带着对十三朝古都文化的好奇来到西安,如今已是一位文创产业的创业者。刘德琳说:“西安文化底蕴深厚,又是丝路起点,开放包容的西安,有文创沃土,也有创业的空间,尽管我做的只是一副文创地图、一把文创雨伞,但我有信心用小产品、好创意,讲好长安故事。”

勇于创新敢于创业 杜绝同质化

记者采访本届陕西青创赛发现,融资和开拓市场成为青年创业的瓶颈,往往关乎一个创业项目、创新企业的生死存亡。2013年参加陕西首届青创赛的青年创业者武铮说:“比赛刚结束,大赛中的风投企业就主动联系到了我,成了我创业起步最关键的一步。”风险投资让武铮的创业跳跃到更高阶段的同时,也坚定了他继续走下去的信心。目前,武铮的公司已与国内一家上市公司合作,承接杨凌、韩城等中小城市的餐厨垃圾处理业务,计划2018年底建成10个处理厂。

创新创业:陕西青年大有可为

第六届“陕西青创赛部分获奖选手(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创新创业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身处“互联网+”时代,青年人借助一根网线、一台终端机,再加上一个好的点子,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王武会长表示,尽管创业环境趋好,但创业项目从萌芽到落地生根要杜绝同质化。品牌和品质优,往往能出奇制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青年创新创业已不是新鲜话题,“青创群”“青创课”“青创赛”“青创板”“青创云”、众创空间、咖啡街区、创业孵化园等平台逐步构成了青年创新创业开放式的服务体系。“创青春”这一品牌在陕西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表示,三秦青年要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实现人生梦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