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海南“自贸风”引来投资“磁效应”

2018-09-18 15:1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海口9月18日电 题:海南“自贸风”引来投资“磁效应”

新华社记者 凌广志、吴茂辉

注册资本158亿元的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近日正式从北京迁入海口,展现了国内外企业对海南发展前景的青睐。自今年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再度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海南省与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共签约项目159个,落实75个,在谈超过400个。这些项目既有油气开采等投资大的能源项目,也有深海和航天的高科技企业,更多的是旅游、医疗健康、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这些企业和项目的进入,为海南重构现代产业格局、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新一轮的投资热带动了海南总部经济的全面起步。截至目前,全省共签约包括中旅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融创中国等总部企业34家。“海南自贸区前景广阔,希望我们的文旅项目在海南能有效推动。”准备在海南成立文旅集团总部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说。

随着中海油集团投资的235亿元的陵水17-2气田动工开发、南方电网文昌天然气调峰电源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一些重点项目在海南已“生根发芽”。而在海南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领域,不少项目也陆续开展业务:三亚国美集团泰达物流结算中心已完成近百亿元的结算业务,普华永道在海口成立分所并实际运作,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海南盒马生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家店面将于月底开业……

“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到海南投资!”自贸区建设不仅吸引着国内投资者的目光,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入驻。近日,海南省引进外资项目洽谈会在北京举行,由世邦魏理仕、美安康、英国易人拓等知名企业投资的26个外资项目签约落地海南,内容涉及旅游、文化、医疗健康等领域。6月25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约“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目前该项目用地已纳入先行区总体规划,乐城变电站开始施工。

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是涵盖微小卫星研发制造、航空航天传感器研发、卫星遥感数据接收存储和处理的高新技术园区。“自贸区建设给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说。目前该园区已吸引全国各地50家企业入驻,仅今年5月以来新入驻16家。

梳理接踵而来的投资项目可见,新一轮的“海南热”紧密围绕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而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却不断“收紧”。在海南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中,房地产企业没有享受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在引入的企业和项目中,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没有一个房地产项目。

“引凤”固然立竿见影,但“筑巢”方能固本强基。海南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降税、出台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等举措,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日前,海南出台文件进一步下放外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权限,下一步又将扩大“极简审批”改革至全省范围。

作为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和合作等重要开放职能的牵头部门,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海南要进一步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全力以赴推动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的对外开放。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