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家京剧院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剧目《生死契约》即将上演

2018-09-18 12:26:0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见习记者 李慧慧)“我曾在小岗村创作采风四十余天,记得当地一位老人说,‘当年我们是改革的带头人,现在我们年纪大了,我们还要跟随共产党,做新时代改革的追随者……’就是这样一句话触动了我,让我找到了创作《生死契约》的切入点,那就是——站在新时代高度回望小岗的改革精神。”《生死契约》编剧高明在9月17日举行的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媒体进院团活动上动情地说。

国家京剧院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剧目《生死契约》即将上演

  《生死契约》排练照。中青网见习记者李慧慧 摄

  据了解,《生死契约》是国家京剧院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创排的现代京剧,也是一部献给农民和土地的京剧。该剧力求站在新时代高度回望小岗改革精神、以京剧艺术的形式,呈现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十八位农民立下生死契约、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故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感人壮举。

  《生死契约》创作期间,剧组主创、主演分别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间,六次赴故事发生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以及安徽省蚌埠市高埂村、大孔村进行采风工作。最长的一次,青年编剧高明一人在当地驻扎30天,跟随当地农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百姓生活,畅谈当年细节。为保证剧本质量,国家京剧院还特别邀请文史顾问、文学顾问对剧本进行严格把关,在深入学习、采风、研究、听取院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将剧本修改完善。日前,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

  导演陈蔚说,《生死契约》以现实主义风格结合戏曲写意的诗化意境,用“厚重而不笨重,朴实而不陈旧”的艺术理念,呈现京剧所独有的庄重大气的风格,从生活出发创作舞台精品,充分发挥京剧艺术的魅力。

  据悉,《生死契约》现已进入加班加点排练阶段,将于9月24、25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正式上演。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