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北大营赋》及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

2018-09-18 09:56:0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北大营赋》及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添翎)适值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9月16日,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北大营赋》及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举行。沈阳市政协学习宣传文史委员会主任吴迪、《北大营赋》作者马仲喜教授、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文物爱好者李拓文等40余位专家出席了捐赠仪式。

  《北大营赋》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辞赋作家马仲喜教授创作。全文采用骈散结合的句式,先抑后扬的写作方式,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发动九一八事变,企图灭亡中国,称霸世界的狼子野心。同时,全文用激昂精炼的语言高度赞扬了以东北军620团团长王铁汉为代表的东北军爱国官兵,在九一八当夜奋起抗争,打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第一枪,从此揭开了中华全民族14年抗战序幕的伟大壮举。

  捐赠仪式上,作者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创作经过。他说:“北大营是日军发动侵略战争的爆发地,也是中国人民进行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更是历史的见证。”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北大营赋》及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

  据悉,《北大营赋》全文总计1200字,共分为:北大营之烽火、北大营之困境、北大营之抗击、北大营之变迁、北大营之铭记等5个部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代表博物馆向作者颁发了“博物馆之友”聘书及“捐赠证书”并表示感谢。

  范丽红说:“在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之际,我馆获赠《北大营赋》这件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文学作品,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懂得历史,牢记历史。在北大营遗址纪念馆建成之时,我们将《北大营赋》作为馆藏永远收藏,并希望《北大营赋》能够铸刻在遗址广场,让世人通过浏览参观,永远铭记九一八历史,传承中华全民族抗战精神。”

  在《北大营赋》座谈会上,著名专家学者焦润明、胡玉海、赵杰、王建学等对马仲喜教授捐赠的《北大营赋》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捐赠仪式上,沈阳民间收藏家、文物爱好者、书法家向博物馆捐赠文物史料、书法作品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沈阳著名收藏家詹洪阁自1994以来已经是第23次向博物馆捐赠文物史料。此次他将珍藏多年的《满洲事变的世界意义》、北大营战迹全景明信片、日本关东军军事信件和刊载革命英烈黄显声事迹的纪念册无偿捐赠给博物馆。他承诺:“在我有生之年,每年九一八期间都向贵馆捐赠我的珍藏!”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北大营赋》及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

  沈阳市民李拓文,王立松夫妇将家中珍藏多年的二战时期美军睡袋、日军军毯、瓷盘等10余件文物捐赠给博物馆。两人表示:“历史不能忘记!今天我们把收藏多年的抗战时期文物交给国家,交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让它们能更好地发挥价值,教育后人!”

  卓越典藏集团品牌总监王耀萱代表卓越典藏集团将签约书法家谢培哲、刘树静创作的《勿忘国耻》、《七律·纪念九一八》等书法作品无偿捐赠给博物馆,并表示将在追寻创新的道路上铭记历史,弘扬传统文化。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沈阳书法家张纯将本人参照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后签署的《日本投降书》等比例放大书写而成的书法作品捐赠给博物馆。

  捐赠仪式结束后,范丽红代表博物馆向捐赠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对几位捐赠者热衷爱国主义教育事业,无偿捐赠文物史料表示衷心的感谢。范丽红说:“此次捐赠意义重大,是爱国精神的具体体现。收藏家们捐赠的抗战文物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佐证。我们将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史料,认真研究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